ENG

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 – 書面質詢 (石禮謙)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根據《2011年全球旅遊業競爭力報告》,香港在一百三十九個國家和地區中的二〇一一年全球旅遊業競爭力指數整體排名為第十二位,較新加坡落後兩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在「主要車輛出租公司數目」方面排名第一百一十二位,政府有否評估現時旅客對車輛出租服務的需求及預期在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對該等服務的需求;若否,原因為何;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為何,以及若評估結果顯示本港目前或日後未能滿足旅客對車輛出租服務的需求,政府會否考慮引入措施以增加該等服務的供應;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香港在「機票稅項及機場收費」方面中排名第四十三位,政府有否評估香港國際機場現時收取的機場費用(例如陸費、客運大樓費、停泊費及登機橋費)水平與香港國際機場在亞洲各主要機場當中的競爭力之間有何相互關係;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考慮調低飛機乘客離境稅,以吸引更多旅客訪港;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在「教育及培訓」方面排名第二十七位,政府有否評估現時提供予旅遊業從業員的培訓及相關培訓機構是否足夠;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若有,評估結果的詳情為何,以及若評估結果顯示培訓及相關培訓機構不足,政府現時有否或日後會否採取措施以處理培訓及相關培訓機構不足的問題;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城市,擁有安全、便捷、高效且價格相宜的公共交通系統。旅客在港可乘搭各種交通工具穿梭市內觀光,十分方便。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廣泛宣傳香港的交通設施及服務,方便旅客在市內遊覽。

旅發局不時留意旅客對本港的旅遊及其他相關設施是否足夠的意見,旅發局至今並沒有收到旅客有關車輛出租服務不足的意見或投訴。目前,只有持有配額的跨境車輛可使用陸路口岸來往香港與廣東省,而這類車輛並不包括出租車輛。港珠澳大橋竣工後將令香港的旅客增加,政府正在研究大橋的跨境交通安排。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打算讓出租車輛使用該新口岸。政府會在大橋用後密切注視情況,特別是旅客對車輛出租服務的需求會否相應增加。

(二)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亦是全球十大最繁忙的客運機場之一。現時,約有一百家航空公司每周提供約六千七百航班,來往香港及約一百七十個航點。根據LeighFisher(註一)於二〇一一年就機場收費所進行的檢討,香港國際機場的機場收費(註二)在五十個國際機場中排名最低(即最具競爭力)。顧問公司在同一檢討中比較的其他機場包括東京(排名第六)、首爾仁川(排名第三十)、曼谷(排名第三十四)、新加坡(排名第四十六)和吉隆坡(排名第四十九)。

現時每名從香港國際機場乘搭飛機,或從港澳客運碼頭乘搭直升機離開香港的乘客(十二歲或以上)須繳付的飛機乘客離境稅為港幣一百二十元。有關稅項自二〇〇四年起未有調整。由於有關稅項只佔整體旅費的極小部分,我們相信這並不構成旅客訪港與否的重要考慮。我們現時無計劃調整飛機乘客離境稅。

(三)充足的人力資源對香港旅遊業的持續發展十分重要。現時,本地多間專上院校以及培訓機構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等,均有提供由政府資助的旅遊業培訓課程,或資助符合資格的旅遊業僱主提供在職培訓。在二〇一二/一三學年,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開辦的旅遊及酒店業相關的專上課程學額共有超過五百四十個;而職訓局在同一學年開辦與旅遊業相關資助課程的學額亦超過二千一百六十個。除此以外,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以及一些非政府資助機構亦有提供與旅遊業相關的培訓課程,以回應社會對旅遊業人才的需求。

為配合啟德郵輪碼頭將於二〇一三年六月啟用,旅遊事務署和郵輪業諮詢委員會透過政府「新技能提升計劃」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特別開辦與郵輪旅遊有關的課程,我們會密切留意業界的需要而適當調整課程的收生名額。

在培訓導遊和領隊方面,旅議會、僱員再培訓局及不同的培訓機構均有舉辦或統籌相關課程,對象包括非業界人士和旅遊業從業員。完成指定課程和經考試合格的學員,可獲發由旅議會簽發的導遊證或領隊證。此外,香港多間培訓機構、導遊組織及旅議會所舉辦有關技能提升和個人發展的課程和工作坊等,均有助導遊和領隊持續進修,提升其專業知識水平。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旅遊業界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以確保旅遊業的健康發展。

註一:LeighFisher是總部位於英國的全球性管理諮詢公司,成立於一九四六年。該公司每年出版的「機場收費檢討」報告在國際相關的研究中被廣泛引用和參考。

註二:機場收費包括陸費、停泊費、機橋費及客運大樓費。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2/06/P2013020603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