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關注審批基建項目撥款申請進度緩慢的問題議案 – 發言 (張華峰)

主席,泛民議員於去年發起“不合作運動”,在立法會內發起一連串“拉布”行動,以致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審批撥款的進度大受影響,政府工程項目進度大大落後,除了嚴重削弱本港的競爭力外,納稅人更因此要承擔額外數以十億元計的建築費用,並且造成了很多無形損失。故此,我全力支持石禮謙議員今天提出“關注審批基建項目撥款申請進度緩慢的問題 ”的議案,希望大家能夠正視這問題,並請泛民議員及早回頭,立即停止“拉布”。

自從財政預算案於去年 2月公布後,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議員開始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為理由發動 “拉 布 ”,合共提出了 1 192項修正案,以致《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延至去年6月4日才獲通過。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在去年2月至12月期間,立法會大會的響鐘次數多達459次,在這些“叮叮噹噹”的鐘聲中,累計虛耗了議會近70小時的珍貴時間,而根據粗略估計,“叮走”了納稅人1,600萬元公帑。

主席,說回在財委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上同樣出現不斷“拉布”的情況。以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為例,財委會於去年5月初開始審議有關撥款時,便遇上泛民議員“拉布”,結果經過7次會議和30多小時辯論,這項議案在6月27日晚上約10時才獲通過。財委會因此積壓了多達33個項目,須撥入今年會議議程中。工務小組委員會也同樣出現“大塞車”情況,以致21項撥款申請被積壓。

“拉布”造成的惡果,顯而易見,首先會導致基建工程無限期延誤和建築成本上升,估計金額達數十億元。有學者警告指出,本港現時的政治環境會令香港在競爭排名榜上被“拖後腿”。如果香港行政和立法關係持續不順,議會繼續出現“拉布”情形,本港競爭力排名只會低處未見低。

正如局長剛才指出,基建工程包括道路、鐵路、學校,甚至土地供應、供水等,均會直接影響民生福祉和生活質素。但是,財委會在2013-2014年度只通過 13個項目,合共批出 36億元,與上年度撥款額比較,不足5%。這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對香港的損害可想而知。

主席,一旦基建受阻,金融發展也會受到波及,因為國際金融界人才十分注重環境質素和環保的生活環境。如果交通幹道基建未能及時落成,每天都可能出現交通擠塞情況。改善空氣污染的工作受阻,空氣質素會變得更為惡劣。土地開發受阻,樓價亦會進一步被推高。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本港吸納人才的能力,削弱我們的競爭力。

“拉布”還會影響市民生計,工程人員和建築工人更會首當其衝。過去不斷有建造業工人參加遊行,表示不滿“拉布”,以致令財委會批出的工程項目和款項減少,影響他們的開工日數。有商會甚至表示,“拉布”同時拖累會計、物流、基建等多個行業。建築成本每年額外增加70億元,當中不少錢估計最終須由納稅人承擔。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拉布”議員一方面在立法會內並沒有好好履行監察政府和審批撥款工作,而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無休止地進行“拉布”,以致虛耗公帑和阻礙經濟民生發展;但另一方面卻口口聲聲表示自己代表港人,要為港人爭取利益,裝作憂港憂民。這些議員其實只是賊喊捉賊,十分諷刺。

我想奉勸各位“拉布”議員,如果他們繼續以全香港市民福祉作為賭注,在議會內只管“拉布”,只管“拖延政府的後腿”,日後必會嘗到自己種下的苦果。總之,他們應為人為己,盡早“收手”,香港才會“有運行”,市民才會得益。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