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設立銀行分行和自動櫃員機 – 書面質詢 (張華峰)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提供櫃服務的銀行分行數目不斷減少,對市民的生活造成不便。此外,有長洲和坪洲的居民投訴,指島上的自動櫃員機(櫃員機)的數目並不足夠而且屬不同的網絡系統(系統),因而未能應付居民及假日數以萬計的遊客的需求,導致櫃員機前經常大排長龍,而櫃員機亦因不勝負荷而不時暫停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全港的銀行分行和櫃員機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每年的變動幅度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全港人口與銀行分行和櫃員機數目的比例為何,並按18個區議會分區列出櫃員機數目的分項數字,以及當中易通財和銀聯通寶有限公司系統的櫃員機佔總數的比例分別為何;

(三)政府有否措施(例如向銀行提供誘因或在公共服務機構的處所內提供地方),確保某地區的人口達到指明數目時,區內有基本的銀行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各個有定期渡輪服務的離島的居民數目、遊客人次,以及島上設有櫃服務的銀行分行數目分別為何;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各離島的櫃員機的數目(並按所屬的系統列出分項數字)、使用人次,以及暫停服務的次數分別為何;及

(六)鑑於有市民反映銀行櫃服務近乎絕跡離島,個別系統的櫃員機也經常因為不勝負荷而暫停服務,政府會否促請銀行在各個有定期渡輪服務的離島(特別是長洲和坪洲)增設不同系統的櫃員機,以滿足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的銀行分行數目載列於附件。

過去三年的自動櫃員機數目載列於附件。

(二)過去三年全港人口估計與銀行分行和櫃員機數目的比例載列於附件。

過去三年按網絡區分的自動櫃員機數目載列於附件。

按全港18區分,最新的自動櫃員機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

我們現時並沒有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區自動櫃員機的有關資料。

(三)如答覆(一)中的數字顯示,銀行分行的數目在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一年均有上升,儘管其數目在二零一二年稍為減少了21間,但是自動櫃員機的數目在三年間增加了441部(包括並非設於銀行分行的自動櫃員機)。除了銀行分行和自動櫃員機外,據我們了解,由20間持牌銀行聯合組成的易辦事(香港)有限公司,現時亦於超過2 500個商戶銷售點(包括大型超級市場和便利店)提供提取現金的服務。由此可見,銀行業界有採取措施改善市民提款的便利程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有關當局一直與銀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研究可行的方案方便市民使用銀行服務,例如透過香港銀行公會轄下的金融服務渠道委員會,與銀行業界就有關事宜交換資料和意見。我們相信,在充滿競爭的營運環境下,香港的銀行應該會採用最合適的渠道向客戶提供服務。然而,銀行選擇在那個地區提供服務和服務的方式,基本上是銀行的商業決定。

(四)根據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結果,離島區的人口資料載列於附件。

銀行在人口較多的離島上均設有分行櫃服務。過去三年於離島設有櫃服務的銀行分行數目載列於附件。

到訪離島的遊客包括本地遊客和訪港旅客。政府統計處並沒有每年到訪離島的本地遊客人次。至於訪港旅客,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離境旅客意見問卷調查,過去三年的訪港過夜旅客當中,約10%曾在留港期間到訪離島,但我們相信這些訪港旅客對使用自動櫃員機或銀行分行櫃服務的需求不大。

(五)現時離島區自動櫃員機的數目載列於附件。

我們並沒有離島區全部自動櫃員機使用次數及暫停服務的有關資料。據我們了解,銀行均設有既定的機制,盡量避免自動櫃員機停止服務,詳情請參閱答覆(六)。

(六)如答覆(四)中的附表顯示,銀行在人口較多的離島上均設有銀行分行櫃服務。銀行一般亦設有機制,定時補充自動櫃員機的現金及在假期和節日作出特別的安排,盡量減少自動櫃員機因為現金不足而停止服務。此外,銀行也會監控自動櫃員機的運作,一旦遇上有壞機的情況,便會盡快安排維修,務求盡快恢復自動櫃員機的服務。

我們充分明白離島居民對銀行服務的需求。金管局一直鼓勵銀行在按商業原則經營業務的同時,顧及市民對銀行服務的需要。金管局會繼續與銀行業界研究可行的措施(包括增設櫃員機),加強離島的銀行服務以滿足市民對銀行服務的需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4/17/P2013041704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