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處理加入中國國籍的申請 – 補充質詢 (石禮謙)

石禮謙議員:

主席,我希望香港政府會公平地批核申請。在我記憶中,如果是一些權貴或較出名的人, 他們可以很快便申請成功, 例如Mr Allan ZEMAN ( 即Mr Lan Kwai Fong) 、屬於公民黨的Mr ZIMMERMAN, 以及Mr Mike ROWSE, 他們每一個也可以成功申請。可是,為何一些中下階層的印巴籍小朋友申請入籍卻那麼困難呢? 局長可否向我們解釋是否有一個公平制度,抑或只是因他們是權貴,當局便害怕他們呢?

保安局局長:主席,首先,我必須在此清楚回答議員,入境處在處理每宗申請時,也須視乎該項申請的情況和申請人所提供的資料,以及根據我們已經在公開場合提出的一系列條件作考慮。議員剛才提出數位成功申請人的名字, 但所提到的只是數個人,實際上從回歸至今,我們批准了大量申請。大家從附表二可以看到,當中有很多是議員認為屬於少數族裔的人士,包括巴基斯坦籍、印尼籍、印度籍、越南籍和菲律賓籍,他們的成功申請數字是相當多的。當然,不是每名成功申請的人士也會以公開形式說出其姓名和資料,我們並沒有這種做法。但是,就申請數目和批准入籍的人數,我相信各位議員都會看到,入境處在處理這些申請時,絕大部分的申請也是經過審察程序後,認為是符合條件及適宜的,然後行使酌情權批准申請。

主 席 : 石禮謙議員, 你的補充質詢是否未獲答覆?

石禮謙議員:主席,我是問權貴是否有特別的解決辦法。

主 席 : 局長,可否簡單回答是否會特別優待權貴?

石禮謙議員:是否公平對待? 有否一種公平的做法? 請局長不要說有很多……

主 席 : 石禮謙議員, 你的補充質詢已經很清楚, 請讓局長作答。

保 安 局 局 長:主席,答案是我們對於每項申請,都是一視同仁地處理,不論申請人在社會上有何地位,我們在處理時都是用同一把尺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