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啟德規劃 配合九龍東發展 (梁美芬)

主席,啟德郵輪碼頭即將落成,我十分感謝黃國健議員提出這項議案,因為這項議案絕對不單涉及九龍東,也包括九龍西和香港人整個建設九龍東和九龍西海濱長廊的夢想。

我十分同意黃國健議員的建議和各項修正案。所有的建議均離不開香港一項很重要的天然資源,便是維港。世界級的維港是香港人最寶貴的財富,如何利用發展啟德,配合新、舊區共融,以改善維港水質, 是我們今晚十分重要和關心的其中一項議題。

在過去5年的議會工作當中, 我和西九新動力的同事一直鍥而不舍地向政府爭取, 希望透過啟德郵輪碼頭的啟用, 抓緊這個黃金機會,發展綠化的海濱長廊和水上交通,包括水上的士和恢復暢通無阻的維港渡輪服務。今晚,我只能夠集中就啟德的水上交通配套、水質和空氣污染問題發言,看看可如何令我們的水上交通既能配合旅遊的需要, 又可紓緩陸路的交通擠塞。

我很高興聽到郵輪碼頭營辦商的乘客服務總監班智榮表示,由於啟德郵輪碼頭現階段只能夠依靠巴士、小巴、的士和私家車出入,因此他們正與港府商討如何完善交通配套,以配合碼頭這項新設施。他亦希望日後在碼頭旁邊可以設有一個公共渡輪碼頭,讓市民和郵輪旅客有多一項交通選擇。我在2008年5月已向當時的發展局提出, 我們一直也希望可以有水上的士服務。該項服務可供沿海岸來往九龍東及九龍西, 將來亦可在維港海面為遊客提供一項更優質的水上交通服務,也可迎合本地市民的需要。不過,很可惜,在過去數年,渡輪服務的航線卻遭逐一“陰乾”, 艱苦經營的渡輪航線在維港逐一消失。

我在此再次希望政府能夠回心轉意,重新考慮為現時仍然生存的渡輪服務,以及一些已經停航,但卻極受歡迎的航線,包括北角、九龍城、紅磡的航線,進行招標,同時提供靈活的政策,讓它們可以重現生機。從我的住所外望,可以看到兩條已停止服務航線的渡輪停泊在岸邊,因此,我每天也希望這兩條渡輪航線日後可以繼續為香港人服務,從而配合啟德和西九文化區將來帶來的龐大旅遊需要。不過,在歡迎啟德郵輪碼頭啟用之餘,我不得不提出它將會對維港造成重大的水質和空氣污染, 這是市民一個極大的憂慮。

眾所周知,船舶產生的廢氣是全港最大的污染源,郵輪是其中一大元兇。隨着啟德郵輪碼頭於6月落成, 以及該區將會變身為飛躍啟德,意味將會有更多郵輪訪港。在過去數年,我們與碧海行動一直指出,船舶帶來的污染和臭味是居民之痛。隨着港九市區的高速發展,加上人口不斷飆升,其實現有的數據已經顯示,香港人每天產生的污水多達260萬立方米,足以注滿1 400個奧運標準的游泳池。將來在啟德郵輪碼頭啟用後,我相信不單大角咀,甚至啟德的水質也必定會變得更為惡劣, 並且很可能會成為香港水質污染之首。

主席,一條跨九龍東西、綿綿不絕和暢通無阻的綠化海濱,是香港人,特別是西九龍居民的夢,也是我從政以來的一個夢想。不過,如果吹到海濱的海風是臭的,即使在那裏跑步,以及局長所說的踏自行車,對身體健康是否會如我們想像中那樣好呢? 答案不言而諭。當然,希望啟德郵輪碼頭能吸引更多遊客,但如果國際遊客來到我們的海岸,在啟德附近一直由東走到西,不斷嗅到的卻是陣陣臭味,這也是一大黑點。

我知道郵輪業界在兩年前已簽訂“乘風約章”, 自動轉用輕油, 但至目前為止, 只有17個營運商加入約章, 約佔全部泊岸郵輪的14%。所以, 我認為政府必須使用“蘿蔔和棍子”的政策。雖然約章具約束性,但卻很有限,只不過是總比沒有好。我知道政府現時其實也有一些經濟上的支持,容許自願轉用輕油的郵輪可獲寬減港口設施和燈標費用,但我認為長遠而言,政府必須立法,使所有泊岸的郵輪轉用低硫柴油,並就那些不肯自動加入這個約章的郵輪營運商推行加稅的計劃。

在港英年代,麥理浩留給我們一條麥理浩徑,我相信如果政府在啟德規劃郵輪碼頭時能夠提供一條延綿不絕,可為我們帶來新鮮海風的海濱長廊, 以及延綿不絕的單車徑, 一定會是香港政府更大的政績, 亦將會是備受香港人讚頌的一項極重要貢獻。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