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務處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 休會辯論 (梁君彥)

主席,市民非法佔領道路的事件已經踏入第二十天,即是說立法會對出的夏愨道、添美道已被示威者非法霸佔了超過半個月。這是我每天回來立法會都看到的情況。我今早看新聞得悉警方已在清晨5時在旺角及銅鑼灣清理路障,令部分被霸佔多天的主要幹道得以重開。我希望也呼籲示威者不要再非法佔領街道,把道路歸還市民和道路使用者,盡快讓大家的生活回復正軌。

主席,過去20天以來,沒錯,我們看到大部分參與集會的學生、示威人士的確是和平理性的,亦很守秩序,也正如部分同事之前所說,協助清理場地,年輕學生身穿校服在做功課。如此大規模的示威集會居然可以如此平靜,與其他國家及地方的示威比較,這點是獨特的。但不論示威人士怎樣和平,也不能抹煞一個事實,便是他們用非法手段強霸馬路,這些違法行為大大影響了在佔領區居住、上學、上班及活動的市民。

這3個星期,我看到特區政府對這羣示威者無限忍讓、百般包容,負責政改的官員努力與學生團體接觸,希望可以建立對話空間。我亦見到警員面對不斷挑釁,甚至侮辱,都表現得相當克制。

我有很多朋友都忍不住對我說:“為何警察有法不執?忍讓久了,只會變成縱容。”甚至有人會問:“違法的事,是否只要人夠多,大家一齊做,便不會被拘捕,甚至變成合法?是否所有事只要打出年輕人堅持自己所謂‘崇高理想’的旗幟,便可以大條道理佔領公共空間、設置路障、霸佔道路;面對執法者依法行事,都可以施以謾罵,訴諸暴力,被拘捕了也有律師支援,是否不用負上任何刑責呢?”

事件由9月26日發展至今,我看到政務司司長和相關官員積極尋求方法與學聯展開對話,可惜在上星期四,由於學界公布新一輪不合作運動,重提撤回人大決定,堅持不符合《基本法》要求的公民提名,更進一步號召更多市民非法集結,動搖對話基礎,令特區政府被迫取消原定於10月10日下午的對話。

過去1星期,我知道負責政改的相關官員並無放棄,仍然致力透過其他多個渠道接觸學生,希望重開對話。昨天,我們看到特區政府再一次忍讓,釋出更大善意,公布已經再次透過中間人與學聯接觸,期望可以盡快安排對話。特區政府更明確表示,最快下星期可以展開對話,屆時將會邀請大學校長擔任對話的主持。我對此充滿期望,亦希望學生珍惜這次機會。

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和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同事對罷課集會演變成衝突深表遺憾,並且譴責所有違法衝擊執法人員的行為。任何人鼓吹、煽動學生用違法行動去破壞香港的和平穩定,都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對於警方在這段期間的執法行為,我相信絕大部分都是嚴格遵照法例及守則去處理的。面對嚴厲的壓力和挑戰,7名警員涉嫌毆打已被制服的示威者,他們的行為是愚蠢的,但我相信警方一定會秉公調查及處理。我和香港市民一樣,都認為警方有需要向公眾解釋,避免公眾誤以為警方包庇及縱容違法行為。

當傳媒和社會部分羣眾不斷指罵警方以粗暴手法拘捕及對待示威者時,我連日收到不少警務人員在佔領區被示威者暴力衝撞,甚至被打的片段。今天清晨,我再次收到新的片段 – 剛才盧偉國議員也提及了 – 那是10月16日清晨時段,在立法會對開的龍和道發生數以百計示威者圍堵3名警務人員的場面。片段中,我看到3名警務人員被眾多示威者團團圍住,不斷用粗言穢語指罵,其間更有人意圖“搶犯”。三名警員只能揮舞警棍抵禦,直至同袍增援,並施放胡椒噴霧,才能夠脫險。

主席,我相信議事堂內每一位同事都和我一樣認同一點:違法者,不論是市民還是執法人員,都必須依法懲處。在香港,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

除了這次事件,警方在這20天的整體表現是相當高水平及專業的。前天及今早拆除路障時,不論在金鐘抑或在高危的旺角彌敦道,都是和平地進行,無論警方或示威者都是克制的,情況值得香港人自豪。

主席,香港向來是個和平的社會,市民都是理智、理性的。我理解社會上有不同意見,但大家都必須用合法、理性、和平的方式去表達。

我們經常在議事堂內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事件持續了3個星期,學生在街頭露宿了3個星期,警方前線人員也有3個星期不曾好好地見家人。我們希望這個劍拔弩張的情況盡早結束。香港人、學生、示威者、警方、特區政府都應該冷靜下來,退一步尋求解決的方法,大家退一步,騰出多些時間為香港尋找一條出路。面對香港普選之路,我們必須嚴格遵照《基本法》去推行。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需要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發揮他們的政治智慧,協助香港行出普選重要的一步。

主席,我也要向學生及示威人士再說一句:政府昨天已公開表明,正透過中間人與學生溝通,希望下星期大家可以展開對話,並建議找大學校長主持對話。我殷切期望,雙方都能珍惜這次機會,不要再糾纏於甚麼先決條件,或把對話變成籌碼,大家好好坐下來商談。同時,各位參加示威的市民、學生,懇請你們盡快和平撤離,讓香港人可以重過正常生活,讓民怨降溫,事件才有轉機。

最後,警方在事件中的表現是高水平及專業的,亦相當克制。我期望他們,特別是前線警員,不要因為個別事件泄氣。香港市民是支持你們的。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