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務處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 休會辯論 (盧偉國)

主席,這項休會待續議案的主題,是要就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進行辯論。

佔中行動至今已擾攘了20天,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甚至連生計都受到波及,社會上反對佔中的聲音十分強烈,而佔中行動卻並非如發起者所說的“愛與和平”、“非暴力”。不但所佔領的地區超過發起者先前的預告,由佔中變成佔金鐘、佔旺角、佔銅鑼灣,場面更明顯失控。不但未有短期內得以和平解決的明確跡象,而且非理性甚至暴力衝擊的場面不時發生,事態的發展令人深感憂慮。在此情況下,如果大家能夠心平氣和地擺事實,講道理,探討特區政府及香港警方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提出一些可行的、有助解決目前這個窘局和亂局的建設性的提議,相信大家都會歡迎。

不過很可惜,不少泛民議員的發言,往往只是根據個別事件,部分事實甚至非事實,而質疑和攻擊警方依法執法的行動。這對於警方是很不公道的。相信很多朋友從電視熒幕都看到,當出現支持佔中與反對佔中的部分市民對峙的場面,警察被迫夾在兩批市民的中間,盡立法會力阻止衝突惡化。設身處地,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到前線警務人員所承受的巨大壓力。

因此,我希望大家在討論這個議題時,要盡量持平,要根據事實說話。有警員前晚處理龍和道衝突時,涉嫌毆打已被捕的示威者,部分泛民議員對此窮追猛打,上綱上線。我認為,不排除事件中個別警員有不恰當甚至違法的行為,而當局已即時將涉事警員調離職務接受調查。昨天下午,警方亦宣布該7名涉事的警務人員已停職。我們應該相信警方會按既定程序,依法調查處理事件。

主席,佔中的本質是違法的,佔用道路,堵塞交通,對香港的法治構成衝擊。因此,警方必須依法執法,維持治安,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儘管佔中的發起人和組織者把“愛與和平”掛在口邊,但事態的發展卻顯示該運動早已變質和變調。有工程業界朋友知道我今天會就本議案發言,就傳送了一段龍和道早兩晚混亂情況的短片給我看。當晚,龍和道有大批示威者突然衝出馬路,用鐵馬及坑渠蓋堵塞隧道來回方向的行車線,衝擊警方的防線。從短片中可清楚見到,10多名警員被大批示威者步步進迫,不斷向後退,其間多名示威者用粗口辱罵警員,挑釁警員,而眾警員表現克制,同袍間更互相提點要保持冷靜。

類似的情景太多了,不勝枚舉。《星島日報》今天就有“‘唔放人唔使旨意走’ 三警‘困獸鬥’力敵200示威者”的報道。我希望示威者與前線警務人員都能保持理智和克制,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主席,佔中行動發展至今,負面影響越來越大,運輸、物流、旅遊、零售、飲食,以至工程、建造等業界,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波及。佔中嚴重影響交通,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其中以中環、金鐘、灣仔,特別鄰近立法會和政府總部的地段堵塞最嚴重,有些地段根本無路可行。就在立法會附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展覽與會議活動,亦要面對交通堵塞帶來的影響。本周就有大型的電子展,是國際上同類展覽最大規模的,吸引大量海外的參展商和買家。雖然已報名參展的單位沒有退出,但不少業界人士指出買家人流明顯減少。佔中違法活動拖延得越長,對各行各業的經濟活動,以至對香港的金融中心和國際經貿中心的地位,打擊就會越沉重。

因此,我認為,大家坐在這個議事廳內,不管政治見解如何南轅北轍,都不應火上加油,肆意打擊特區政府管治能力和警隊依法執法的權力,並激化警民之間的矛盾。我呼籲議員同事擺事實,講道理,設法令事件降溫,並盡可能為相關各方理性對話創造條件,希望最終促成事件和平解決,不要讓事態滑向擦槍走火的危險邊緣。

主席,香港是屬於大家的香港,凡事應該以和為貴,我衷心希望有關各方,包括佔中的發起者和組織者、參與示威的學生和羣眾,特區政府及各界有心人,當然也包括本會的議員同事,都應該冷靜思考一下:佔中行動該怎樣以和平的方式結束,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難道關愛香港的人,真的忍心讓社會長期撕裂下去嗎?大家是否可以求同存異,在合理和可能的範圍內爭取廣大市民普遍接受而又可以落實的最佳成果,成功地在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呢?我再次呼籲“要溝通,不要對抗”,但願風雨早日消散,香港再現彩虹。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