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務處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 休會辯論 (張華峰)

主席,佔中這場非法的佔領行動,至今已經爆發接近3個星期。受影響的重災區,不止是先前所預計的只有中環,而是由金鐘一路擴展,以致整個港島北的交通幾乎完全癱瘓。行動遍地開花,更一度擴散到尖沙咀的遊客區,而旺角彌敦道的交通樞紐,至今仍然無法恢復秩序,令無數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上班上學大失預算,商鋪生意大受打擊,不少職業司機和勞工階層的飯碗都受到影響。

本來年輕人有理想,有熱誠,以一顆赤子之心,關心社會,走上街頭,想為香港、為他們的未來做一些事,爭取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選舉,意願良好,是很值得我們尊重的。

可惜,佔中局勢變得越來越複雜,方向越來越模糊,局面越來越難以收拾,已變成為抗爭而抗爭。就以這兩天凌晨的情況為例,示威者在警方清除金鐘道的路障,恢復交通秩序後,又轉而想癱瘓港島東西兩邊的交通,而且還要進行“流動佔中”,突擊擺設路障,擾亂交通,除會繼續為市民帶來不利和不便外,更會對駕駛人士構成危險。他們根本就是想到處生事,攪亂香港。這些非法的滋事活動,絕對應該予以嚴厲譴責和制止。

學生當初是響應佔中三子的號召,參與佔中。他們站在運動的前線,甚至成為主導者,想藉佔領主要幹道,癱瘓政府和香港商業中心的運作,甚或打持久戰,嚴重影響民生和商業運作,對香港經濟構成重大損失。警方依法執行維持社會穩定和保護市民安全的這種反擊行動,是值得市民支持的。

當然,我留意到大家都十分關心政府和警方處理佔中的手法,尤其是警方在清場時所使用的武力,是否用得其所,用得恰當。但是,正如保安局局長昨天回覆議員質詢時指出,在佔中第二天,在大量羣眾衝擊警員防線的情況下,警方是以他們的專業判斷,運用了他們認為合適的方法去處理。施放催淚煙的作用,是要避免造成大量的羣眾和警員受傷。

在激烈的警民衝突過後,在羣眾回復冷靜後,警方已經改變策略,盡量游說佔領道路人士離開佔據的幹道,但成效如何,示威者有沒有接受,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我們硬的軟的,好話醜話都說盡。但是,示威者又可有作出任何真正的退讓?

泛民議員經常說示威者和警方對峙時,只是高舉雙手,是和平進行示威。但只是大家看真一點,就會看到,示威者其實是不斷衝擊警方的防線。當警方舉起旗幟表示要動武時,他們才高舉雙手,令人以為他們是真正和平示威,但很多時他們對依法辦事、維護治安的警務人員,用盡粗言穢語去侮辱,令警務人員身心受到很大的壓力。學生的這種行動就叫和平示威嗎?

其實,佔中行動除大大擾亂我們的日常起居飲食外,亦對整體的投資氣氛構成重大影響。以我所代表的金融服務界為例,自從佔中發生後,投資氣氛薄弱,不少散戶都不敢或沒有興趣入市。雖然本港的股市成交額每天都保持在700億元左右,但當中不少是因為衍生產品在市場對沖而造成的交易。正常的股票買賣其實很少,以我們估計,最少減少了兩、三成。

就以大家所關注、本應在今個月底開通的滬港通為例,現在還未公布開通日期。過了本周一大家原先期望開通的最後期限,令人擔心佔中已令這項重要的金融政策受到衝擊。我們希望政府加緊與中央政府磋商,使滬港通可以早日開通,以鞏固我們金融中心的地位,不要令我們的經濟因為非法佔中的影響而再遭受另一重打擊,雪上加霜。

我還想跟現在佔中的學生說一句話。金融業對香港十分重要,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5.9%,人均生產總值達140萬元。相信不少學生日後投身社會工作時,都會涉及金融業務方面的發展。如果他們攪亂了香港這個金融市場,嚇走了投資者,到頭來對他們日後在金融市場的發展也不利。

事實上,近年來,香港的競爭力已經逐漸下降,周邊地區都紛紛從後趕上。如果我們讓佔中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持續擴散,受苦的只會是香港和其他無辜的市民大眾。

主席,我衷心盼望佔中事件可以盡早解決,亦支持政府與學生展開對話,但我認為,前提是學生要想清楚對話的目的和題目,不要經常反來覆去,提出一些不切實際、沒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例如要推翻人大常委就2017年普選特首所作出的決定,或是要特區政府重新啟動政改“五部曲”。人大的決定是國家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有其法理依據,不應受到挑戰。我們亦可以在日後展開另一場諮詢,在人大定下的框架下,爭取最大的空間,令特首選舉的競爭更民主化。我想指出,一個巴掌拍不響,不論是示威者或政府,雙方都要展示最大的誠意去解決問題,這樣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最後,我很想說一句公道話。很多人,特別是示威者,一味指責政府和警方的不是,但自己卻無視法紀,違法佔中,違法佔據道路,挑戰警方執法,這樣做只會令他們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受損,亦會破壞社會秩序,令社會更加分裂。佔中三子利用單純的學生做他們發起佔中的尖兵,導致現在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收拾不了這個爛攤子,他們應該受到社會嚴厲譴責。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警方專業執法,亦想跟辛勤執法的警務人員說聲,很多市民是支持你們的,支持你們維護法紀。我亦希望政府能早日恢復社會秩序,讓我們不要再受到非法佔中的困擾。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