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務處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 休會辯論 (林健鋒)

代理主席,香港能夠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不是靠示威、抗議和幾句說話,而是靠過去幾代人的努力、香港的完善法制,以及我們所守護的核心價值 – 法治。

代理主席,過去19天,發生違法的佔中行動,示威者在金鐘、銅鑼灣和旺角非法佔領道路,並發生多次衝突事件。社會上有不同說法,有些人說警隊使用過分武力,甚至說警隊勾結黑社會。但是,我看到的是示威者有組織地先衝擊警察的防線。究竟哪才是真,哪才是假?我相信有需要完整地提供一些片段供大家參考。可是,過去兩星期,我認為沒有完整的片段或報道,可以讓市民參考。

代理主席,這次違法的佔中行動與過去的遊行很不同。過去數年,儘管香港的政治遊行多不勝數,差不多每星期都有,但示威者大多數是和平表達訴求。因此,過去的遊行都能和平進行。

然而,今次佔中行動到了今天已踏入第十九天,示威者除了阻塞交通外,亦嚴重影響香港人的生活,噪音令當區居民睡不安寢,出入又不方便;在被佔領地區營商的,大部分是中小企,不論經營零售或飲食的人,他們沒有生意便“手停口停”。如果佔中行動再拖延下去,我相信他們便沒有錢支付租金,也沒有錢支付員工的薪金。到時該怎麼辦?他們只好結業。

日前佔中人士在本港主要道路上,利用水泥、竹枝,甚至水渠蓋加建障礙物。這些都是有組織、有計劃的行為。假如發生火警或有人需要急救,消防車和救護車都無法通經有關路段。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受害的便會是有需要急救或受影響的人,這種情況大家都不想看到。

代理主席,違法佔中的第一天(9月28日),學生和大部分示威者都和平地進行示威,但我們從電視熒光幕看到,站在警察面前的示威者一次又一次衝擊警隊的防線,有些人用雨傘襲擊警察,有些人用腳踢警察。在這種情況下,警察是否只是拿着圍欄便可以堅守防線?

代理主席,在佔中行動發生後,香港社會出現分歧,佔中和反佔中者屢次發生衝突,有人甚至說警方勾結黑社會,是否真有其事?何俊仁議員上星期在內務委員會會議上說,千萬不要說出沒有證據和不合邏輯的話。所以,沒有證據胡說一番便是造謠生事,會令社會更混亂,所以,大家都要理性地說真話。

梁家傑議員在開場發言時談到因果問題,我有時也會與佛教人士談天,亦會閱讀佛經。很簡單,因果是導人向善,人們都希望收成正果。要收成正果,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說謊,因為說謊便不能收成正果。如果你只說某些事實而不說另一些事實,便會誤導市民,這也會影響你能否收成正果。當我們看到衝擊場面,首先要知道是哪些人衝擊哪些人。例如,9月28日,一羣示威者首先衝擊警察,警察便使用胡椒噴霧,然後發生一連串事件。我們應該把事實說出來,不要說一些又不說一些,這樣會誤導市民、羣眾,這是不是說謊?現時社會分歧這麼明顯,很多人,包括一些議員,利用輿論一面倒地指責警察,甚至說出一些沒有真憑實據的話。這樣做只會破壞社會和諧,令社會進一步撕裂。

代理主席,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旺角是發生最多衝突的地方,佔中和反佔中人士互相推撞,最後要靠警察走到最前,把他們分隔。警察在佔中和反佔中者之間被推撞,有一名警員更被石塊擊中頭部,要入院縫5針。日前,我與代理主席曾前往探望他,我們理解到該名警員的妻子上月剛生產。大家想想,作為丈夫的,在妻子坐月期間,是否應該多抽時間陪伴她?然而,該名警員卻做不到,反而令妻子每天擔心,特別是他被石塊擊破頭顱後。曾督察對我說,佔中發生之後,他每天最多只可回家數小時,有些同事更連續多天沒有回家,我相信他們的家人都很擔心。不過,曾督察對我說,身為警員必須緊守崗位,並保持政治中立,履行警隊專業職責,依法執法,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市民安全。

代理主席,讓我們想一想,警隊每天被示威者責罵,有時候還被他們趕走,但在示威者與其他人發生衝擊時,他們又說警力不夠,或說警察很遲才到達現場。這對警隊和警察是否公道?他們是否“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代理主席,民主的基石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妥協。我尊重年輕人為社會前途表達他們的理想,但佔中這種非法行動已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除了有選舉的自由,市民亦應該有使用道路、正常作息和如常營商等自由,這樣大家才能有效地藉着民主制度表達民意。

佔領道路、衝擊政府機構和警方防線本身已屬違法行為,依法維持秩序是警方的天職,而香港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警隊功不可沒。現時警方既要維護公眾秩序和安全,又要處理羣眾洶湧的情緒。假如他們再受到無理的指責,士氣一定會再受打擊,可能未能有效執法,最終受害的將是整個社會。所以,我們支持警方依法執法。

我不想看到香港進一步撕裂,更不希望香港繼續這樣分化,我希望示威者保持克制,組織示威的人不要再呼籲示威者作出非法行為,不要再衝出馬路和阻塞交通,以及理性地解決這事件。我相信本港大部分市民都希望佔中行動盡早完結,恢復社會秩序。我想反映全香港市民愛和平和反對違法佔中的心聲。大家更應該珍惜這次政改的機會,踏出歷史的一步,讓500萬選民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最後,我希望大家都能修成正果。我希望梁家傑議員理解到修成正果要做很多事。大家都應該繼續說實話和說出完整的故事,不要說不盡不實和不完整的故事,誤導香港市民。我們愛和平,亦希望在這個和平的社會,經濟能夠向前發展。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