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美國結束量化寬鬆措施的影響修正議案 – 發言 (張華峰)

主席,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上月下旬,在儲備局會議後,首次披露將會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時間表,並明言明年稍後的時間會視乎經濟情況,逐漸減慢買債的步伐,最快會在明年年中終止買債計劃,市場隨即出現巨大波動,加上內地經濟增長可能放緩,令近日本地資本市場的波動性加劇。今天梁君彥議員提出的議案可謂十分切合時宜, 正好提醒大家做好防範準備。由於香港是一個外放型的經濟,很容易受到外圍情況衝擊,1997年的亞洲風暴如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殺傷力一樣猛烈,而歐洲、美國、日本等國家,為了救市而推行量化寬鬆計劃,刺激本港的資產價格,出現通脹。如果美國稍後實行退市方案,對本港經濟造成的衝擊,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事實上,香港大學早前發表本港經濟展望的報告,已經調低本港今年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由原來的3.5%至4.3%, 下調至3.3%至4.1%;同時,把今年第二季的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4.7%,估計第三季的增長進一步放緩至3.6%。換言之,在經濟增長出現放緩的勢頭下,加上美國退市的風暴,我們現時正面臨一場超級的金融風暴。如果我們此時此刻仍沒有作出一切防範準備,待颱風來臨時,將會隨時造成重大的傷亡。因此,我十分同意原議案的措辭,應確保本港金融體系的穩健。

主席,俗語有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回歸後,我們先後遭遇兩場金融風暴,對我們的經濟,包括樓市和股市均造成重大的創傷。所以,我今天提出的修正案,目的是希望股市和樓市都能夠安然渡過另一場可能迫在眉睫的金融風暴。

在未正式談及我的修正案前, 我想討論金融市場穩定性的問題。雖然美國仍未正式退市,但早前伯南克的預告退市言論,已經令新興市場出現一陣撤資潮,引發金融市場連番波動,香港也感受到餘波的震動。如果美國一旦正式退市,將會引起的風暴有多嚴重,目前大家仍未能預料。

我想指出,香港現時的處境, 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大鱷”來犯的情況有所不同,因為現時,市場上有許多金融的衍生產品,發行量和交投量均很大,有時候較政府的數量還要大。以往的情況是我們中門、後門打開了,現在則不單是中門、後門打開,連窗戶和側門也打開, 完全沒有遮掩和守備, 一旦涉及另一場與“大鱷”搏鬥的保衞戰,我們或不能好像1997年般容易取得勝利。所以,我們希望當局能夠加強衍生產品風險的管理,以免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加劇大市的波動。

在此說回樓市方面,相信大家都有留意過去的星期日,大批地產經紀及受樓市“辣招”影響的苦主,要求政府調整“辣招”的措施,尤其是政府連番出招下,樓宇成交量大幅萎縮,影響地產經紀和周邊的行業,例如裝修行業等,成千上萬人的“飯碗”出現問題,情況值得關注。我想指出,我的修訂並不是為着個別的行業出頭,而是為香港整體的利益出發,因為根據去年10月推出的“雙辣招”,即買家印花稅和加強版的額外印花稅,連同今年財政預算案前公布的雙倍印花稅,已嚴重扭曲樓市, 基本上, 已令投資者絕跡。

我們固然不想看見樓市飆升,只是樓市一旦逆轉,而我們遏抑樓價的“辣招”仍然存在,恐怕會加深樓市調整的幅度,相信大家也不想看見當年“八萬五”負資產的情況再次出現。故此, 政府應該審時度勢, 在適當時撤銷或調整針對樓市的“辣招”。

特首今早在答問會上表示, 在做好土地供應後才考慮撤銷“ 辣招”。我不清楚政府何時才能做好土地供應, 我只想提醒特首, 如果不因時制宜,硬邦邦堅持原則,不及早防患於未然,屆時萬一市況逆
轉, 即使他做好土地供應也沒用。

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我的修正案, 我謹此陳辭。謝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