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濟民生聯盟對2013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建議全文

引言

經濟民生聯盟於今年10月成立時,我們以「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為口號,期盼以成員的專業背景、經驗,為中小企及中產發聲,推動香港社會整體發展,為市民做實事。

今日,香港經濟表面看來相當不俗,經濟持續增長,但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內藏逆轉暗湧;香港內部民粹抬頭,市民就不少議題爭議不休。在這個環境下,我們認為,作為政府更應全面掌握民情,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勇氣,並要有前瞻的思維,為香港可能面對逆境作好準備,這亦是經濟民生聯盟做事的宗旨。

過去18年,香港一直獲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因此,我們認為,政府對「適度有為」拿捏應加倍小心,要準確掌握,否則只會損害香港行之有效、亦享負國際聲名的市場主導經濟體系,並嚇怕外來投資,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期盼新政府能帶領市民理性討論社會議題,釐定、推行造福市民的民生、社福政策,同時又能照顧社會各階層市民的利益,政策不向某一階層、方向過度傾斜。

香港回歸祖國15年,今後的發展已進入關鍵的時刻,無論是政府或是政黨、政團都有責任為香港未來的發展,為下一代出一分力,我們經濟民生聯盟在這份《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就經濟、民生、粵港合作三大範疇,提出過百項建議,重點都是未雨綢繆,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及質素。

經濟民生聯盟期望政府能廣納意見,聆聽不同持份者的意見,訂定香港長遠發展藍圖,帶動香港開創新局面。

全文下載 :  經民聯 – 施政報告建議_2012.11.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