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小百科:購買二手樓宇小貼士 (石禮謙)

置業是人生的重大投資,「做足功課」對買賣雙方均有利,同時,也要慎防住宅「物非所值」。接下來,我會講解幾個買樓前「查家宅」的實用小貼士。

  1. 小心景觀有變:須留意單位附近日後會否有新建築物阻擋景觀,詳情可參閱城規會的法定規劃網站:
    https://www.ozp.tpb.gov.hk/default.aspx
  2. 查凶宅,有辦法:坊間有不少凶宅查詢網站及手機程式,可供參考,亦向委託的地產代理查詢是否「凶宅」,他們有責任向買家如實交代。
  3. 維修費,查詢要仔細:查核清楚大廈公契,了解業主須承擔的維修費。
  4. 預批按揭更安心:不少銀行有提供免費按揭壓力測試甚至按揭預先批核服務,買家可事先查詢,確保能獲批所需按揭金額。
  5. 提防估價不足:首次補地價出售的二手居屋或公屋、某些低層、景觀較遜的單位或凶宅,可能會估價不足,買家應預先向銀行查詢估價,免招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