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議案 – 發言 (盧偉國)

主席:

隨著本港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以至社會文化改變,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認同,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加大力度,制訂政策及投放資源,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藉此促進家庭成員之間建立更融洽的互愛關係,提升家庭凝聚力。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中國文化亦強調「家和萬事興」,只有家庭和睦,社會才能和諧。

關於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其中一項主要的內容,是鼓勵公營和私營機構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人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花在工作上,社會各界應該致力創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令「打工仔」得以兼顧家庭責任與就業,協助他們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提升生活質素。

以建造業界為例,據本人了解,業界基本上贊成地盤工作五天制,不需要在星期六開工。勞方、資方和管方對此都沒有太大分歧,有望推動各方協商,逐步落實。不過,鑒於業內目前面對勞動力供應緊張以及某些工程的實際需要,有可能要在星期六開工,在此情況下,亦應考慮採用輪班制。一來可確保僱員有足夠的休息,工作時能夠保持健康的狀態和警覺性,二來讓員工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享受家庭樂。

對於一些具備條件的公營機構和私營行業,可以嘗試推行彈性上下班制,除了出於家庭友善政策的考慮,也有助於減輕上下班繁忙時間對本港集體運輸系統形成的沉重負荷。同時,也應為雙職父母及單親家長提供更多的配套支援服務,協助他們照顧子女。例如,擴大社區幼兒託管服務,令到有關家長可以解決子女放學後或放假期間的照顧問題,免除他們在工作期間的後顧之憂。本人亦認同,在考慮這類支援服務時,應體現兩性平等原則,不單只協助婦女,亦應協助有需要的男士解決家庭問題,以配合社會文化的轉變。

主席,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大家更加重視改善勞工福利。我認為,社會各界應該探討,是否可以將星期日以外的公眾假期納入為有薪法定假期,令全職打工仔一視同仁地享受相關假日。不過,在推行任何福利措施之前,各界應作充分的討論、溝通和協商,需平衡各方的利益和意見,不宜操之過急。有議員同事就本議題提出,將現時有薪產假適用於以非按僱傭合約受聘的員工,我對此極有保留。若有關員工是臨時兼職,又或者屬自僱人士,擬議的有薪產假該由誰去負責承擔呢?這當中涉及很多問題,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對於本港為數眾多的中小企經營者,將構成不少壓力。

至於有議員同事提到立法訂立標準工時,這個議題牽涉面更廣,社會上仍有很大爭議。本屆政府已經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有來自勞工、工商、學術界的委員及政府代表。社會各方應該善用這個平台,進行深入探討,待取得較大共識,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現階段實在不宜倉卒行事。

主席,本議案的命題“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是正面的,不過原動議及修正動議都涉及一些仍具爭議的建議,令我難以全面支持。我認為推動任何社會政策,包括家庭友善政策,不僅要考慮良好的意願和出發點,而且要仔細研究推行的細節及其可能引起的連鎖影響,擬定應對方案,方能避免出現事與願違,甚至是好心做壞事等不良結果。

主席,今天是“香港綠色日”,我特意結上綠色領呔和佩上“香港綠色日”的襟章。我支持建設一個綠色和諧的香港。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