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硬幣收集計劃 – 書面質詢 (林健鋒)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十月推出硬幣收集計劃(收集計劃),以流動方式收集硬幣,為市民在現有銀行體系以外提供多一個硬幣兌換為紙幣或用作八達通增值的渠道。該計劃設有兩輛收銀車,輪流停駐全港18區,收集市民儲存的硬幣。據報,市民對收集計劃反應熱烈。然而,有不少市民(特別是長者)向本人反映,他們並不知悉收銀車的服務安排,以致無法使用該項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加強宣傳收集計劃的細節,包括收銀車停泊的位置和時間,讓更多市民可享用該項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金管局採用哪些方式處理收集得來的硬幣;

(三)有否計劃加強硬幣收集服務,以滿足市民及小商戶的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為期兩年的收集計劃將於明年九月結束,金管局會考慮甚麼因素,以決定是否長期推行該項服務?

答覆:

主席:

(一)金管局現時透過其網頁及發布新聞稿向市民公布收集計劃下收銀車的日程表及停泊地點。金管局亦會請收銀車所到屋邨或屋苑的管理處協助通知附近居民有關收集日程。

  為提高市民對收集計劃的認知,金管局會不時向公眾發放該計劃的最新動態及資訊(例如在該計劃下所收集的硬幣數目、該計劃協助處理賣旗籌款所得的款額、及該計劃獲國際貨幣事務協會頒發獎項等)。

  金管局會繼續和不同媒體合作,以期加強發放有關收集計劃的信息。

(二)現時,就收集計劃下回收所得的硬幣,金管局會通過負責營運收銀車的承辦商,供應給有需要的商戶,使硬幣回流市面。

(三)及(四)金管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收集計劃兩年至二零一六年九月,政府樂見市民對收集計劃反應熱烈。金管局會在期滿前檢討收集計劃的成效,考慮相關因素(如計劃的使用情況、市民的反應、成本效益等),以決定未來路向。當檢討完成後,金管局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