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電廠運煤帶結構 – 書面質詢 (劉皇發)

在十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七月,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轄下青山發電廠有一組運煤帶連金屬支架倒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發電廠內共有多少組類似的金屬支架,該等支架的設計使用年期為何;

(二)哪個政府部門負責監管該等構築物的結構安全,以及最近有否作出巡查;

(三)有關事故的原因為何;及

(四)全港現時有多少組類似的構築物,以及當局監察該等構築物的程序為何?

答覆:

主席:

在本年七月二十五日,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位於屯門的青山發電A廠其中一條運煤輸送帶的一節鬆脫墜地,事件中無人受傷,而中電的供電服務亦並沒有受到影響。在事發後,機電工程署和勞工處於七月二十六日分別派員前往現場視察,以了解事件對供電服務及職業安全是否構成影響。

由於支撐運煤輸送帶的金屬支架及輸送帶上的外殼圍封屬於構築物,因此受《建築物條例》(下稱《條例》)監管,屋宇署作為《條例》的執法部門,亦於七月三十一日派員前往現場視察。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屯門青山發電廠內設有兩座發電站,分別為發電A廠及發電B廠。肇事的運煤輸送帶位於發電A廠,該運煤輸送帶有金屬外殼圍封,並由五個金屬支架承托,其中一個金屬支架在事件中部分損及倒塌。兩座發電站內共有九段類似的戶外高架式運煤帶,有關金屬支架及輸送帶上的外殼圍封屬於構築物,而任何構築物所使用的物料必須在性質和品質方面適合其所作用途,但就構築物的使用年期,因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對構築物的定期檢查及保養情況等,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二)如上文所述,有關金屬支架及輸送帶上的外殼圍封屬於構築物,受《條例》監管。在一般情況下,屋宇署在接獲有關構築物的安全的舉報或轉介,會派員前往現場視察及作出適當跟進。屋宇署在接獲這次事件的轉介後,於七月三十一日派員前往視察有關構築物,並於八月九日得悉事件中受損的金屬支架已被移除。

(三)根據我們理解,中電在事發後已立即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成因和盡快復修相關設施,並提出防止類似事件的建議。中電已向機電工程署和勞工處提交該調查報告,並已採取了報告建議的多項措施,包括為發電廠同類結構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和危機評估,採用更完善的設計建造新輸送帶結構和加強處理濕煤的運作程序。有關報告亦已轉交屋宇署,署方正與中電作出跟進。

中電鎖定了幾個導致事件的因素,其中主因是颱風韋森特帶來連場暴雨導致燃煤濕度較正常水平高出很多,而中電現正使用的環保煤因由細少的粒子組成,吸水後變成泥漿,令濕煤處理上出現困難。可是即使面對這不尋常的濕煤情況,運煤系統仍然必須繼續運行,以維持電力供應,此舉令運煤帶內出現燃煤溢瀉情況。該情況的出現加上運煤帶結構設計有不完善的地方,導致運煤帶結構其中一節鬆脫下墮。中電認為今次事件是由多個因素所致,並排除事件與機件老化有關。

(四)根據中電及港燈提供的資料,全港發電廠共有二十六段類似的戶外高架式運煤帶。對於有關金屬支架及輸送帶上的外殼圍封這類構築物,正如其他受《條例》監管的構築物,業主有責任根據《條例》的規定建造構築物,並為構築物作出定期檢查和適時維修,以保障其安全。在收到任何有關構築物的舉報和轉介後,屋宇署會按照《條例》作出跟進行動。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0/17/P2012101702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