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香港的知識型經濟 – 書面質詢 (石禮謙)

以下為六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網絡準備程度指數」量度經濟體在多大程度上準備好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幫助,推動經濟增長和改善民生。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於本年四月發表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香港在二○一四年的網絡準備程度指數整體排名,是148個受調查經濟體中的第8位,較去年的排名上升6位。然而,在網絡準備程度指數的某些指標方面,香港的排名仍然甚低(例如軟件盜版率排名第30位、專上教育總入學率排名第39位、政府採購先進科技產品方面排名第19位、互聯網個人用戶比率排名第33位、創新能力排名第29位,以及受僱從事知識密集活動的勞動人口比率排名第29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加大力度提升香港在網絡準備程度指數的上述指標的排名;若會,就每項指標制訂的具體措施為何;

(二)會否向本地產業提供撥款資助,以增加知識密集型職位的數目,並推動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及

(三)鑑於上述報告指出,新加坡政府有「清晰的數碼策略,藉以提供全球最佳的在線服務」,政府有否將其最近更新的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在發展在線服務方面與新加坡的數碼策略進行比較;若有比較,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計劃公布最新的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資訊及通訊科技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政府以「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作為香港在資訊及通訊科技不同領域的發展藍圖。自一九九八年公布首份「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後,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我們分別在二○○一年、二○○四年及二○○八年三度修訂「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我們現正更新「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並制定綱領,讓香港善用嶄新科技建設更具智慧的城市,以及鞏固我們作為領先數碼經濟體系的地位。

  除了在問題中所提及世界經濟論壇的「網絡準備程度指數」外,香港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的成就亦廣受國際評級機構認同,例如在二○一四年雲就緒指數(註一)中香港的排名全亞洲第五;在數據中心風險指數(註二)中香港在全球排名第六低風險,在亞洲則名列第一。香港具備優越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提供收費相宜的互聯網服務。截至二○一四年三月,我們的流動電話滲透率達236.8%,屬全球最高之列;香港互聯網服務的平均最高連線速度為每秒68.0兆比特,屬全球最高(註三)。

  不同機構使用不同準則量度不同經濟體系的成就。我們會密切監察國際評級研究的結果,以便能專注於有改善空間的範疇。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實施多項政策和措施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我們在網絡準備程度指數的某些指標方面的工作,包括軟件盜版的情況、高等教育總入學率、政府在採購先進科技產品方面的措施、個人使用互聯網百分比、創新能力及受僱從事知識密集活動的勞動人口比率載於附件

(二)政府於一九九九年成立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資助予有助推廣創新及提升本港產業科技水平的項目。此外,我們亦有一系列措施增加知識密集型職位數目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有關詳情載於附件第(5)項。

(三)我們最近就「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進行檢討,並參考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一些先進數碼經濟體系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策略,以及考慮其獨特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狀況。香港具備穩健和收費相宜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在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方面可媲美許多經濟體系,包括提供網上服務。

  新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建議一系列措施,在不同範疇進一步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有關措施包括提供免費易用的數碼身分、方便使用的Wi-Fi網絡、廣泛提供以數碼格式編製的公共資料、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發展、發展香港為流動程式卓越中心、鼓勵發展貫通和互動的電子政府服務等。

  新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公眾諮詢在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我們現正因應收到的意見完善策略,以期在二○一四年年中推出新策略。

註一:由亞洲雲運算協會發布

註二:由高緯環球及Hurleypalmerflatt於二○一三年五月發布

註三:Akamai —二○一三年第四季度的《互聯網發展狀況報告》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6/25/P2014062505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