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議案 – 發言 (張華峰)

代理主席,在7月1日星期一,數以十萬計的市民上街,在3號風球下冒着風吹雨打,上街表達他們對特首梁振英上任1年以來的各項施政表現的評價和訴求。我相信他們所表達的各種心聲,特區
政府是有必要聆聽和作出適當的回應的。不過,與此同時,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在港九各區出席慶祝特區成立16周年的紀念儀式。我相信他們與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市民一樣,希望香港能夠維持繁榮穩定和發展, 不欲看見香港這個家變得亂七八糟或一事無成。

無可否認,過去1年來,特首梁振英在履行其“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政綱方面, 與市民的期望還有一段距離。例如, 在樓價高企的問題上,在政府接連出招後卻未見顯著降溫。難怪市民質疑政府針對樓市熾熱的應對措施有否對症下藥。

事實上, 早前有民調顯示, 以100分為最滿意, 50分為合格, 特首在7個政策範疇的評分中, 只有“醫療衞生”及“民生福利”兩個範疇的得分達到合格的水平,分別為54.7分和50.3分,其餘範疇均不合格;處於40分的範疇依次為“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房屋及規劃”、“政制及管治”和“教育”。我相信, 這份成績表的確難以令人感到滿意,更無讓特首自滿的空間,實在大有改善的必要。特首尤其應該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本港的經濟持續發展、提高其競爭力及改善民生,以紓緩基層及中產市民的生活壓力。

我認為,上述評價基本上比較中肯,值得特首加以深思,而結果亦說明,鍾博士最低限度也同意給予梁振英更多時間,期望他能夠有所進步, 設法贏得市民對他的信任和尊重。

當然,我也留意到不少市民對政府如何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規定和決定達致普選這個終極目標,抱有很大期望。不過,對於有人鼓吹以“佔領中環”這種激進的行動模式,迫使特區政府全盤接納他們的主張,我絕對不能接受。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大都會,如果中環這個金融中心出了亂子或事故,後果可大可小。而且, 無限期“佔領中環”容易為社會帶來不穩定的元素,隨時令國際投資者卻步,令整體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難道我們只為了訂定普選的細節問題, 便要犧牲現有的繁榮安定, “未見其利, 先見其害”嗎?

由於這次政改方案的內容事關重大,如果特區政府要花較多時間來準備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為免造成社會分化和內耗,我希望特區政府在稍後的諮詢文件中努力營造共識,盡力減少分歧。故此,在政改諮詢正式展開前,如果能讓社會各界在現時開始醞釀一些方案,以和平及理性的方式來討論, 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亦值得支持。

代理主席,我身為議員,應該本着誠意聽取市民不同的聲音,但我卻不同意有小部分人借題發揮,要求梁特首下台,為社會製造矛盾和不穩, 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代理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