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物專訪 – 梁君彥 – 我的香港製造

今日的香港,想找一件「香港製造」的衣服,你可以來梁君彥位於葵興的毛衣廠,這是少數仍然留港生產的工廠,現時約有逾百名員工,產品遠銷歐美市場。「香港製造」在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心中不但是質優貨美,還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雖然工廠已經自動化生產,但梁君彥仍聘用不少老員工,他指「頗多員工都做了30、40年或做到退休才離職,與公司關係深厚。」(攝於2006年)
雖然工廠已經自動化生產,但梁君彥仍聘用不少老員工,他指「頗多員工都做了30、40年或做到退休才離職,與公司關係深厚。」(攝於2006年)

突破難關 快人一步搶先機

1973年梁君彥剛從英國學成回港,隨即面對兩大挑戰;對內,肩負改革家業的重任,將傳統的製衣生意數碼化,不要小看這環節,涉及巨大工程,更換大批新機械之餘,又要重新編排工作人手; 對外,面對美國的配額制,廠家競爭激烈,要突出重圍,一定要創新。一時間梁君彥既要忙於梳理廠內事宜,又要開發新產品,幾乎「日日做到無停手」。

初踏廠房,大小事務均見梁君彥的身影,在趕貨的日子,他與員工一起加班至凌晨,加上他大學時期修讀毛織專業,能如數家珍地道出各種毛線的特性和用法,伙記對這個老闆自然另眼相看。而自工廠自動化後,儘管需要的人手減少,但梁君彥堅持「一個都不能少」,讓工人能工作至退休。事實上,過往工廠人情味重,梁君彥說,每年尾牙都有超過九成工友出席,老闆和伙記打成一片。

在香港工業的黃金時代,廠商百花齊放,但眼看市面上頗多同類型產品,如何突出自家產品呢?梁君彥憑著敏銳的觸覺,敢於創新,引入嶄新的技術,贏得客人的青睞。他自豪地說:「我們是全港首家引入6種顏色毛線編織底花的毛衣廠,產品效果十分理想。人無我有,客人自然『識揀』。曾經試在半小時內與客人傾成生意,金額足夠支持工廠半年的運作。」

廠家當時爭相加設數碼化生產機械,面對林林種種的新技術,往往難以決定投資策略,梁君彥卻以語言優勢出奇制勝。他憶述當時從機種簡介至使用說明均以德文為主,全廠上下無人看得明白。謙稱「懂得少少德語」的梁君彥固然有優勢,「最後不用向外求助,購置新機器全部自己辦妥,很快能判斷哪一種機器最值得投資。」既節省時間金錢,又快人一步回應市場需求,生意自然叩門而來。

「求創新、靈活多變,遇問題立即解決,才是香港之優勢所在。」梁君彥說。

「大腦留在香港」

人人說留港生產成本高,又受最低工資影響,現今經營環境大不如前。然而,眼光獨到梁君彥看到當中的亮點。梁君彥指「十多廿年前已經構思MADE BY HONG KONG,我看到工業生產鏈中,香港製造只是其中一個步驟,設計、營運、銷售、物流可以在不同地區進行,但大腦一定要留在香港,把最值錢、最增值部份留在香港,這就是我們的理念。」

梁君彥的兒子梁宏正結婚當晚,新娘子張曉君身上的刺繡晚裝屬於梁氏家族的自家設計,贏得全場賓客的讚賞。
梁君彥的兒子梁宏正結婚當晚,新娘子張曉君身上的刺繡晚裝屬於梁氏家族的自家設計,贏得全場賓客的讚賞。

隨著國內改革開放,梁君彥仍以香港為工廠的「大腦」,內地為生產基地,再輻射到世界各地的「點」。「我的客戶遍佈英、美、歐洲等國,對員工要求,必須是適應力強。有時今日飛美國見客,明日回來香港匯報進展,再往內地廠房跟單,香港人在這方面的靈活性是其他地區無法取代。」

就是這份對香港的執著和感情,梁君彥期望能為香港的下一代多做一點事。「你看職訓局、理大等每年培訓不少設計人才。香港獨特的文化背景,孕育出青年人天馬行空的創意,作品設計別樹一幟。回到現實,我們作為本地廠家,有責任提供一個合適的平台,給予他們發揮的機會。」他便是將自己最看重的設計團隊設於香港,鼓勵本地創作。

「我的兒子結婚時,新抱及太太的晚裝服飾,均由我的公司設計團隊一手包辦!」他說本地設計師著重與客戶的互動,「係人著衫,唔係衫著人」,清楚了解客人的要求是梁君彥做生意的一貫宗旨。而這個團隊更為梁君彥帶來不少的掌聲,他的一班朋友多次邀請其設計團隊包辦宴會晚裝,總獲一致好評,這份滿足感難以言喻。

發展優勢 指揮生產鏈

「裝備自己、靈活多變就是我們香港人的優勢。」梁君彥多番指出隨著時代進步,「香港製造」的定義也不斷演變,由工業生產中心,到成為生產鏈的指揮中心,我們必須好好思考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香港必須在全球化的浪潮找對定位,利用香港人的「敢創新、積極靈活」的精神再創高峰。

談攝影 論機遇

身高5吋11吋半的梁君彥自小熱愛運動,足球、籃球、乒乓球、網球樣樣皆能,不過,原來梁君彥最愛的興趣是靜態攝影。小學時,他已經是攝影學會成員,之後更自設黑房沖曬相片。梁君彥指攝影最大的要訣是,「平日一眼關七,隨手準備好相機,抓緊重要的一刻」。他舉出在南美州秘魯旅行期間,拍攝野生蜂鳥的經驗,「我在一秒間無意中觀察到有東西在拍翅膀,便把握時機舉起相機,對準蜂鳥拍下這佳作!」。

「裝備自己、靈活多變就是我們香港人的優勢。」梁君彥指香港舊有的優勢正面臨不同的挑戰,香港人必須把握發展新機遇,尋找經濟新出路。
「裝備自己、靈活多變就是我們香港人的優勢。」梁君彥指香港舊有的優勢正面臨不同的挑戰,香港人必須把握發展新機遇,尋找經濟新出路。

梁君彥愛好攝影,歷年的佳作都儲存到智能電話內,方便隨時與友人分享。
梁君彥愛好攝影,歷年的佳作都儲存到智能電話內,方便隨時與友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