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議案 – 發言 (林健鋒)

代理主席,我在上星期的內務委員會會議提出的議案,變成今天的議案辯論,能夠讓同事有較多時間就着劉進圖遇襲的事件發表意見, 我覺得是好事。

在2月26日上午財政預算案公布期間, 我突然收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在西灣河遇襲的消息。我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震驚,不敢相信;但稍為定神後,我感到很悲傷,也很憤怒。昨天,正在籌備出版的《香港晨報》亦有兩名新聞部高層在尖東被4個兇徒用鐵棍襲擊。接二連三發生傳媒工作者遇襲事件,情況實在令人非常關注和擔心。

香港是一個法治之區和安全的城市,現在竟然有新聞工作者在光天化日之下,在鬧市被人斬了6刀,身負重創。我覺得真的人神共憤,天地難容。這種視法律如無物的暴行,赤裸裸地挑戰香港的法治和每個人的容忍底線。所以,立法會對於這些暴力行為,必須作出嚴正譴責。我們必須嚴正要求警方全力緝兇,以及繼續跟進,絕對不能讓兇徒逍遙法外。

代理主席,案發之後,警方對事件非常高度重視,由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連日來,警方向附近的餐廳和其他店鋪的職員查問,又搜查了附近一帶,看看有否閉路電視拍攝到當天的情況,以及有否證物留下,而且很快地發放多幅懷疑是兇徒逃走的閉路電視畫面。我們看到,香港警方是很專業和有決心破案的,而內地公安亦很積極地配合,令案件在上星期取得突破性的發展。到現時為止,已拘捕兩名懷疑涉案的刀手,以及其他9名懷疑涉案的人士。今次兩地警方合作,令遇襲案件的調查工作取得新進展, 我認為是值得肯定的。

今次事件更引起社會對新聞自由的關注,因為有人估計,劉進圖遇襲可能與他的傳媒工作有關,擔心會威脅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更有人斷言一定與《明報》某些敏感報道有關,甚至一定與內地某些人士有關。事實上,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絕對不容許任何人以暴力手段來破壞和干擾,而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亦必須得到保障。

所以,我們很希望警方可以盡快破案,但在案件尚未真相大白之前,我們亦不要作出太多的猜測。例如馬航MH370失聯後,很多人說飛機在空中爆炸,又說在哪裏墮海,又說飛了到哪裏,其實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猜測。最重要的是,警方盡快破案,為劉進圖先生討回公道。

不過,我也認同一個觀點,雖然我們不知道今次事件與哪些人有關,幕後又有何動機,不過,今次事件的客觀效果,便是令傳媒工作者感到極度不安。他們擔心新聞自由受到衝擊,擔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亦可以理解。一天未破案,新聞界亦會感到擔憂,所以,當務之急便是將所有涉案人等緝拿歸案,調查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令傳媒工作者可以安心採訪和報道。

此外,今次警方之所以能夠拘捕疑犯,我相信閉路電視所拍攝的畫面起了很大作用。我認為社會可以討論一下,香港能否好像外國某些地方,例如英國等,在公眾地方安裝“天眼”甚至“天耳”,使一旦有罪案發生,警方可以及時拘捕疑犯。當然,英國嚴密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亦引起政府侵犯公民私隱的爭議,所以,我們處理私隱和保安問題時必須十分小心, 要作出取捨, 也要作出平衡。

最後, 我希望Kevin的身體創傷可以迅速康復。代理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