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 – 口頭質詢 (梁君彥)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三年推出「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下稱「白居二計劃」),容許符合居者有其屋計劃(下稱「居屋」)白表申請者資格的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單位,配額為5 000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白居二計劃申請人、獲發《購買資格證明書》的人士,以及現已根據該計劃購入二手居屋單位的人士當中,各有多少人的年齡是35歲或以下;

(二)有否研究,居屋單位的價格自白居二計劃推出至今的變動情況,以及該情況與私人房屋市場的有關情況如何比較;如兩者有差異,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於明年中推出新一輪的白居二計劃外,當局有何措施協助35歲或以下並有志和有能力購買二手居屋單位的市民置業?

答覆:

主席:

  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合資格申請者分為「綠表」與「白表」兩類。綠表者包括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租戶,以及已經通過詳細資格審核並且會在大約一年內獲編配單位的公屋申請者;而白表者不符合綠表資格,但符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釐訂的申請資格。以今年年底將會預售的居屋為例,家庭申請者入息上限為46,000元,資產上限為101萬元。

  為回應白表申請者自置居所的願望,以及落實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房委會於二○一三年一月經過討論後推出「擴展居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臨時計劃),讓5 000名合資格白表申請者購買未繳付補價的單位,以在新建居屋單位推出前,為他們提供一個以往不存在的額外途徑購買資助出售單位。第二市場其實涵蓋居屋、租置者其屋計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住宅發售計劃下未補價的單位。目前總單位數量約為380 000個。

  臨時計劃於二○一三年一月第一次推出時收到約66 000份申請。房委會分兩批總共發出5 000份「批准信」,其中3 983名獲發「批准信」的申請者向房委會、或房協、或同時向房委會及房協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截至今年第三季(即九月底),總共有2 161名申請者成功透過臨時計劃置業。我們並未有為這批準買家或買家按他們的年齡劃分備存資料,因此目前我們未能提供有關資料。我們所知的是在完成買賣交易後的申請人中,有218名為單身人士,1 943名為家庭類別的申請人。

  據我們的觀察,居屋第二市場的樓價在宣布臨時計劃初期上升比較快,可能是因為一些居屋業主感到有新購買力入市而提高叫價,但是其後已穩定下來,大致上隨私人樓市整體價格趨勢而變動。整體來說,從二○一二年八月(即剛宣布計劃後)至二○一四年六月整段期間,居屋第二市場錄得的樓價累計升幅較私人樓宇市場中小型單位(即是指實用面積少於100平方米)的累積升幅為高。不過,任何樓價,同時受到眾多經濟、供求及預期等因素影響,故此不宜簡單地詮釋有關數字。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初步評估了臨時計劃的推行情況,詳情已經上載到房委會網頁。正如上述,至今已有約2 200名白表申請者利用這計劃自置居所。若果當初沒有推行此計劃,這些人士可能難以在私人樓市購買單位。由於臨時計劃只推行了一輪,雖有一定成效,但小組委員會認為仍需有多一些實證資料,就臨時計劃對樓價的全面及具體影響作出檢討,從而就計劃的去留作出決定。

  鑑於現時資助出售單位的需求殷切(特別是來自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小組委員會認為較審慎的做法是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多一輪2 500個配額,一方面回應白表買家自置居所的願望,另一方面把配額減少至比較保守的數字,然後才進行全面成效檢討,以確定臨時計劃的未來路向。檢討完成後,政府會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

  主席,房屋是香港最具挑戰的社會問題之一。整體社會,包括年輕一代,均面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問題。持續具規模地增加房屋供應是解決供求嚴重失衡問題的治本之道。政府已在昨天公布新的長遠房屋策略。這是自從一九九八年以來首份在房屋方面的長遠策略性文件,吸納了過去的經驗和教訓,主張改變政策思維,以供應主導的策略,以期重建房屋階梯、穩定樓市,並且透過提供新建資助出售單位及促進現有單位流轉,協助中低收入家庭,包括年輕人及首次置業者,實現他們自置居所的願望。

  按照整體房屋需求的最新推算,未來十年(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至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房屋供應目標現在定為480 000個單位,當中包括約90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新建居屋將陸續推出,首批2 160個單位於今年底預售,第二批我們期望於二○一六年年中預售,數量尚待確定。同時,政府亦會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以及如何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協助提供部分資助出售單位。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12/17/P2014121706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