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 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議案 – 發言 (盧偉國)

主席,香港能夠獲得2016年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奧數”)主辦權, 我認為是值得支持的。我亦應邀出任籌委會的榮譽顧問, 特此先行申報。

主席,奧數是世界性的中學生數學競賽,為全球的年青數學精英提供一個交流及切磋的平台。本港代表隊自1988年參賽以來,每年都獲得獎牌,成績相當優異。因此,葉劉淑儀議員提出本議案,支持香港主辦這項國際數學比賽, 基本精神是值得支持的。

香港在1994年曾經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成功主辦第三十五屆奧數。再次舉辦可讓世界各地的參加者見證,香港回歸中國,並且落實“一國兩制”後,仍然具備舉辦國際盛事的能力和優勢。不過,我亦注意到一些不同的意見,認為由立法會代表某個非官方的民間團體,向特區政府提出贊助的要求是否恰當? 是否會影響相關民間團體本來應該享有的獨立自主權? 此例一開,會否引來更多仿效個案? 我認為這些質疑不無道理。再者,本會的議員議案是否有需要具體討論這麼多細節? 其實在過往的辯論中,我也聽到有很多同事對這方面有所保留。

但是,鑒於主辦奧數涉及龐大開支,我認為特區政府在可能的範圍內,應該為這項盛事提供某些必要的資源和行政協助,宣傳並鼓勵社會各界支持這項盛事,藉此鼓勵及培養校園內學習數學的風氣,以及加強學生對數學的掌握, 進而提升學生對數理科的認識和興趣。

主席,小學和中學階段的數理科目訓練,對於培養學生的數理邏輯思維,是極為重要的。《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文件剛在11月30日完成公眾諮詢,諮詢文件提及的一些建議,亦包括將程式編製納入基礎教育。

我曾經與一羣科技和工程業界的朋友,就該份諮詢文件召開研討會, 大家不約而同表示, 儘管教育局最近公布的“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 明確建議學校在初中普通電腦科所佔時間中, 撥出最少30%用來闡釋程式編製的概念,但這樣仍然是不足夠的。業界朋友建議,應該從小學階段便由淺入深地讓學生接觸基本的程式編製技巧,藉此培育學生的邏輯思維、數學運算及有條不紊的思考方法,讓他們了解現代電腦及資訊科技學習, 並不限於電腦知識及文字處理程式。

我們應該積極誘發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求知慾,鼓勵他們運用程式編製的技巧,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當中的演算方法及邏輯思維,可以幫助他們應付日後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遇到的複雜問題,亦令他們慣於利用資訊科技, 為他們將來選修與理科、科技及工程相關的科目,作好準備。此外,加強數理邏輯思維能力,對選修不同專業的同學也有幫助,不單是對數理科同學而言,其實文科學生也同樣受惠。

展望未來,香港的出路在於發展知識型經濟,科技亦有助於促進經濟繁榮及締造更優質的生活。增加房屋供應及落實其他大型基建項目,更會增加對規劃、建造及工程專業人才的渴求。但是,不難想像,假如本地學生的數學科基礎薄弱,肯定會妨礙他們在大學選修與工程及科技相關的學科, 人才的供求便有可能出現嚴重脫節。

主席, 因此我認為, 為了提升中、小學生的數理邏輯思維能力,特區政府不能一曝十寒, 只局限於支援本地學生參與每年一度的奧數,而應該將目光擴闊,與本地各專業團體合作,恆常地舉辦課外推廣活動,提升學生對數理相關學科的認識和興趣,藉此帶動市民對科技的認知,改變香港社會“重財技,不重科技”的意識形態,吸引更多學生選修與科技和工程等專業的科目,為香港培育及儲備更多具競爭力的人才。

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