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提升本港專上教育質量議案 – 發言 (梁君彥)

主席,我首先申報我是前職業訓練局主席,現時是職業訓練局的設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以及國際廚藝學院督導委員會主席。

今天發言的議員,除了盧偉國議員、潘兆平議員及胡志偉議員有提及職業教育外,連我們的局長也沒有提述過一句。職業教育是專上教育的一大部分,職業訓練局的全日制學生加起來的數字與八大院校的學生數字相若,為何本會同事沒有提及,局長也沒有提及呢?我對此感到十分失望。提升專上教育的質量,是大家想做的事情,但在討論時,大部分人也忽略了職業教育這部分。

在內地的“十二五”規劃中,職業教育佔了不少篇幅;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高調提及要為美國人提供數以百萬計與就業掛鈎的技術培訓;在歐債危機中,德國能夠撐起歐洲的經濟,其長遠而出色的職業教育和學徒制度功不可沒。職業教育和培訓並非次等的教育,而是一個有價值的選擇,為年青人增值和培訓,是教育系統不可或缺的一環。本地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每年為數以萬計青年提供升學機會,為香港各行各業提供接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才,所以,我們工商界一直十分重視香港專上教育的質素,因為這與我們聘請到的員工的質素掛鈎。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和經濟發展對人力資源需求的改變,透過適切的職業教育和培訓以確保人力資源配合香港發展的需要,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我在過去出任職業訓練局主席期間,我和職業訓練局的同事也十分努力提升轄下院校所提供的課程的水平。

職業訓練局8年前已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所有學科和課程,儘管職業訓練局可根據法例自行評審及自行頒發任何資歷,但由第三者作評核更能提升我們的認受性。我們不斷審視課程內容與資歷架構掛鈎,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畢業生的就業率一直超過九成,更有不少僱主向局方嘉許畢業生的工作表現。但很可惜的是,現時市民大眾對職業教育和培訓的價值認知不足,我促請政府為職業教育和培訓的推廣工作制訂具體措施,讓各界人士更瞭解職業教育和培訓的重要性,以及職業教育和培訓如何為青年人提供適合的升學機會,裝備他們的事業發展。政府也應該考慮向職業訓練局的職業導向學位課程提供資助,吸引更多年青人選擇這類課程。

我們今天討論提升本地專上教育的質量時,也希望局長可以在議事堂內清楚說明不會忽略本地的職業教育和培訓,並承諾會照顧相關機構的需要。近年職業教育不斷因應社會和經濟發展所需而增添新的課程,例如針對旅遊和飲食業等服務性質的行業而修訂舊有課程的內容,令學生更能緊貼人力市場的需求。局方更為學員的繼續進修作好銜接,他們可以選擇職業訓練局轄下的“THEi”(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所開設的學位課程,也可以報讀我們的銜接課程,又或是到海外大學繼續升學。事實上,有超過三成的高級文憑畢業生選擇這些升學途徑,但很多這些工作也須硬件的配合。

我知道局長剛剛帶領了300名職業訓練局的學生到新加坡參觀當地的ITE,局長應可知道新加坡對職業教育的投放和培訓。我們現時的校舍老化,有很多也是三十多年前興建的,除了維修費用不斷上升外,也因為是舊有的建築而限制了我們的發展和改善空間,未能配合今天的需要,我希望局長在新加坡的所見所聞可以一一應用於香港。

主席,今天的職業教育十分注重全人發展,強調課室以外的學習。因此,院校需要更多的戶外活動空間,營造一個讓學生可在課室以外進行互動的校園環境。政府除了增撥土地之外,也應該考慮資助專上學院重建和整合舊校舍,配合現今教學校園環境的需要。新加坡早在十多年前便已看到這一點,由政府投放資源,為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進行校舍整合和建設,提供足夠空間,把院校的環境提升至國際水平,這方面值得我們借鏡。

我們經常說要開闊香港學生的眼界,我認為政府除了為學生提供海外交流和實習的機會之外,也應該讓世界各地的學生有更多機會來港進修專上課程,令本港學生有較多機會接觸世界不同地方的文化,擴闊他們的視野。但是,可惜的是,現在除了修讀學士課程之外,海外學生在就讀高級文憑課程時受到相當限制,例如海外學生並不能到香港作交換生。由於這個限制,本港院校未能為海外學生作互相交流的安排。我希望政府能夠多加支持這件事,也希望政府能夠多加學習新加坡政府,宣傳我們的職業教育。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