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香港經濟轉型議案 – 發言 (林健鋒)

主席,香港經濟產業結構單一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要確保經濟持續發展,我們一方面要繼續發揮優勢,支持傳統的支柱產業,以及幫助這些產業升級轉型;另一方面,我們亦要開拓新的產業、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綜觀世界各地,若要促進經濟轉型及產業多元化,政府便一定要扮演積極的角色。自從2003年國際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地的政府,包括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系,均已採取不同的措施刺激經濟發展。在剛閉幕的北京兩會上,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指出,要改善民生,關鍵在於推動經濟轉型,因為一個地方要有新的動力,才可以打造經濟的升級版。這正與我們經民聯一直強調“以工商推動經濟”的理念相近。

我認為, 面對當前的大環境, 我們既要保持政府政策的穩定性,同時亦應引入一些有利營商環境的新政策, 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內地經濟正值轉型升級,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大好機遇。事實
上,中國已經進入了國內消費市場的“騰飛期”,而最近不少研究亦指出, 至2015年前後, 即“十二五”規劃的後期, 中國可能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

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為區域分銷中心。我認為,這個定位實際上給香港提供了一個很大的良機,得以擔當中國內銷市場的商業分銷角色。特區政府應該以新的思維,推動“內銷”這個新興行業, 將“內銷”發展成為香港新的經濟支柱和動力。

現時廣東省珠三角地區是全中國規模最大的區域性內銷市場。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藉着與珠三角鄰近的優勢,幫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

與此同時,政府應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及升級轉型。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會繼續透過總值10億元的BUD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升級轉型。我認為大方向是正確的,不過政府應該加大資助金額,盡量簡化申請程序,以及增加基金審核的靈活性。政府亦應加大企業進行科研的支援,包括把企業的科研退稅增至三倍。現時大部分港商在開拓內銷方面仍在起步階段,我認為,出口信用保險局應該為港商提供更多支援, 包括擴大受保的內銷範圍, 減低港商在內地做生意的難度。

主席, 我在此想特別說說中小型企業(“中小企”)在內地所面對的困難。傳統的中小企近年飽受全球經濟大幅波動的衝擊,面對定單減少、原材料成本及工資上漲等壓力,它們正陷於“捱打”的狀態,而開拓品牌及建立內銷通道均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我相信大部分的中小企也不會有此等人力、財力和經驗。因此,我希望特區政府能幫這些企業一把,與內地政府加強溝通,訂定一些可以協助香港中小企於國內開展業務的內銷政策。

此外, 香港要推動經濟轉型, 一定要吸引優秀人才來港。但是,入境事務處的數字顯示,自從2006年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至今,在已被吸納的優才之中,以金融及會計的背景最多,其次是資訊科技,反而全球最渴求的科研人才卻寥寥可數。反觀我們很多周邊的城市都已出盡辦法, 輸入多方面的人才, 令人口結構越來越具競爭力。

主席,我認為,特區政府現在是時候檢討一下現行的人口入境政策,除了要簡化申請程序,亦要制訂能吸引各類人才來港的措施。如果我們不改變措施,我們周邊的城市便會把全球、全亞洲最優秀的人才吸納,以協助當地的發展,而我們便會遠遠落後。近年來,我們亦看到周邊城市人口出現一個很大的轉變,不但人口增加幅度較我們香港既多且快,質素亦較我們高很多。所以,我希望特區政府注意這方面。雖然這並非蘇局長的範疇,但為了我們未來科研技術的發展,我們希望能吸納多些這類人才來港。當然,我們同時亦希望香港的教育機構能多些培育這方面的人才,以幫助香港的有關企業作多方面的發展。

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