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中小企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 – 書面質詢 (梁君彥)

以下為今日(六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有資訊科技業人士向本人反映,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對中小型企業(中小企)尤為重要,有助其改善作業流程、提升業務運作效率及服務水平,以及加強競爭力。最近興起的雲端技術更可助中小企透過互聯網和流動網絡,以低廉的起動成本,採用切合其運作規模的資訊科技應用系統。然而,很多中小企對以雲端運算方式取用資訊科技服務仍抱持懷疑態度,並特別擔心雲端運算的保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新措施推動中小企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若有,有關的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針對雲端運算服務的潛在資訊保安風險,當局如何協助中小企理解和排除該等風險;及

(三) 鑑於當局表示,正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究如何協助中小企採用雲端運算服務以提高其運作效率、生產力和客戶服務,該項研究的詳情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可推出相關措施協助中小企?

———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有效地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可大大提升中小企的運作效率和競爭力,並有助他們拓展業務,推動本港經濟持續增長。故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自二○○四年起,推出「電子商務推廣計劃」,撥出約共1 200萬元,資助了12個行業推行16個項目,推動中小企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至今已惠及超過11 000名中小企從業員。隨雲端運算的發展,有兩個項目(包括為批發零售業推行的雲端市場推廣平台「物密嘟」及為保安業推行的雲端報更系統「保安雲」)已採用雲端科技。

我們於二○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推出新一輪「電子商務推廣計劃」,預留300萬元資助中小企各行業開發適合於個別行業的應用程式和解決方案,以鼓勵中小企應用適切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提高營運效率及開拓營商機會。

雲端技術有助中小企以低廉的起動成本,採用切合其運作規模的資訊科技應用系統。使用雲端服務亦可大大減低系統維護及系統升級的技術和人手需求。為推動香港雲端運算的應用和發展,我們在二○一三年一月推出了一個雲端運算入門網站(「雲資訊網」),向中小企提供有關雲端運算的各種資訊、使用者指南和最佳作業模式,包括「採購雲端服務的實務指南」以及「應用雲端服務的成功個案」等,幫助中小企理解雲端服務的優點、如何選擇雲端服務和採用雲端服務時須注意的保安和轉戶安排等事宜。我們正邀請業界,包括中小企組織,就雲端運算的應用提供意見,並計劃於二○一三年第四季內召開圓桌會議,討論如何優化和加強所提供的各種資訊。

為進一步推動中小企採用雲端運算服務,我們會加強推廣,包括在網上媒體宣傳、派發資料單張、與資訊科技業界和中小企相關組織合作舉辦推廣活動、參與研討會,以及繼續豐富實務指南和資訊保安備忘事項的內容。

(二) 雲端服務能透過互聯網和流動網絡,為用戶提供切合其運作規模的資訊科技服務,但由於接連到公開網絡,無可避免會面對網絡攻擊的潛在風險。而雲端服務商所處理或儲存的資料,也可能包含有價值、敏感和牽涉個人私隱的資料。要保護這些資料,以及減低一旦受到網絡攻擊時所面對的風險,企業需要在選擇和使用雲端服務時,作出預防和保安措施。

政府一直以不同途徑,發放最新的資訊保安參考資料和信息,包括「資訊安全網」網站、講座、研討會及宣傳單張/小冊子,協助中小企理解資訊保安的各種風險和所需的保安措施。此外,我們亦透過上述提及的「雲資訊網」提供相關的資訊保安資訊,包括「服務供應商在雲端平台上處理可識別個人資料的資訊保安及保障私隱備忘事項」、「雲端服務用戶的資訊保安備忘事項」,以供中小企參考。在制定各項保安指引時,我們都會參照國際資訊保安標準和業界指引。

(三) 我們現時正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究如何協助中小企採用雲端運算服務。在二○一二年下旬,我們就如何建立可持續的商業雲端平台徵求業界意見,以了解中小企及服務供應商的訴求和關注。我們一共收到22份意見書,提出服務供應商和中小企兩方面的意見,如資訊保安、技術及用戶支援、雲端平台是否有足夠解決方案以應付業務所需、轉戶安排、收費及服務推廣等。我們現正就如何促進建立可持續運作的商業雲端平台進行研究,以便擬訂可行措施,鼓勵中小企及服務供應商參與。現時尚未有定案。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6/05/P2013060505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