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 – 發言 (梁君彥)

主席,我發言補充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同事的發言內容。大家今天在這裏也聽得很清楚,圍標是很嚴重的問題,而社會亦認為政府應該就圍標問題多下工夫解決。更新樓宇,改善舊樓陳舊的設施當然好,但政府這良好意願沒有政策配合,便造成了現時的情況,產生很多圍標、舞弊等問題。

我申報我是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的成員。《競爭條例》在2015年12月14日,即大約兩星期後生效,競委會已為執行職責做好準備,其中一項要針對的便是圍標。圍標是嚴重違反競爭原則的行為,但一直以來,如果圍標集團沒有違反《防止賄賂條例》,便不算違法,但在12月14日《競爭條例》生效後,圍標便屬違法,這可大大打擊這類違反競爭原則、損害消費者、企業利益和整體經濟的活動。

根據競委會的政策,圍標將為其率先打擊的項目。我們正進行一項大型的樓宇維修市場研究,收集大量數據以分析樓宇維修市場的行為,並與市區重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合作,審視過往樓宇維修的投標情況。除了觀察樓宇維修市場有否系統性的圍標問題外,我們亦希望藉這次研究,找出一些需要修訂的政策或向公眾加強教育的地方,以打擊圍標活動。這項研究只進行了一半,但所收集到的數據顯示,圍標活動在香港非常猖獗。

我支持同事所言,政府雖然未必需要成立一個監管機構,但一定要指派一個部門負責收集所有涉及樓宇維修工程的資料,設立大型的數據庫,因為透過數據庫來審視維修工程,可以很容易地察覺圍標情況,例如,若同一批顧問工程和維修公司的名字經常出現,便要留意是否有圍標情況。因此,只要能提供足夠數據供業主立案法團審閱,便能輕易發現是否有圍標的情況。

另一方面,要成功打擊圍標,不能單靠競委會,一定要警方、廉政公署及政府數個專業部門,再加上外界的專業團體通力合作,才能成事。但是,要數個執法部門和其他政府部門合力打擊圍標,便一定要政府,尤其是兩位局長,“有心有力”地帶領各部門一同行動。剛才已有多名同事,尤其是盧偉國議員說出未來樓宇需要進行維修工程時所會發生的嚴重問題,這些工程的金額,往往達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

如果政府能夠關心市民,所須投放的金錢其實很少,但這樣便能減少民怨,並能協助眾多的小業主,這正正是政府所要做的事。香港政府現時財政充裕,我認為動用少量金錢來解決大部分市民的問題是十分值的。

我在此支持原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