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行政長官答問會 – 提問 (張華峰)

回歸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斷地提升,不論市值、集資額和成交都創新高,但在香港金融市場繁榮的背後,本地券商反而經營惡劣,部份從業員每月的佣金收入更低於最低工資。

香港金融市場特色是散戶參與的比例較高,大部份散戶一向依賴與相熟的經紀進行買賣,這也是香港本地市場的傳統文化,亦都係香港證券市場數十年歷史發展自然形成的業務模式。

可惜在部份市場參與者及大銀行進行割喉式零佣金的惡性競爭下,中小證券行傳統的經營模式,正逐步被淘汰。本地投資者將失去經紀提供貼身服務的選擇,不利市場的多元化發展。

主席,本人認為在香港金融市場走向國際化的同時,政府應該

採取措施兼顧中小證券經紀行傳統的經營模式和生存空間。

因此,本人想透過主席你,向行政長官了解,

(一)政府有關部門會否檢討目前政策過度向大行傾斜和正視證券市場惡性競爭情況,為本地券商建立公平的競爭環境。政府會否修訂規則為小額交易設立最低佣金,例如20萬元以下的交易,最低佣金定於0.15%至0.25%之間。

(二)政府會否要求港交所檢討延長交易時段的成效,以及檢討縮短午膳時間對業界的影響?

(三)內地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等金融機構近年來已經紛紛在港開業,但香港證券公司進入內地市場卻舉步維艱,至今毫無進展。請問政府有什麼方法協助本港證券公司進入內地金融市場,為內地投資者推介港股及開展港股投資服務?

[headline htype=”h4″] 行政長官回答張華峰議員的提問[/headline]

我在競選期間和當選後,多次與香港中小券商座談,了解他們的訴求,我知道香港中小券商面對的競爭環境是艱難的,但是今天的情況是積存了相當時日,難題不是三天五日可以解決的。

我了解大家經營上的困難,我肯定他們在香港證券業發展中的貢獻,沒有他們過去的貢獻,就沒有今天的成就。我肯定他們的貢獻,也認識到他們競爭上的困難,但我們也看到未來的發展空間。

香港中小券商應不斷壯大自己、提升自己競爭力,在香港及內地分一杯羹,而不是靠政府傾斜政策。我願意聽張華峰議員的意見,與券商商討一條發展的道路。

張華峰問:我們對金融發展局寄予厚望,希望特首言行一致,爲我們打開商機。

行政長官回答:
金融發展局籌備小組已開了多次會,我已經看了報告草稿,相信很快可以宣布成立金融發展局。金融發展局提供一個好的平台給香港金融界,包括本地中小券商同政府及業界磋商共同發展方向及具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