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造業人手緊張的問題 – 書面質詢 (石禮謙)

以下為二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建造業人士指出,建造業議會(議會)過去數年每年獲得數億元的收入(包括徵款及政府撥款),然而議會提供的課程只培訓學員成為半熟練技工,而未有為人力需求殷切的工種培訓足夠的半熟練技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議會在二○一三年內培訓了多少名半熟練技工,並按工種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去年議會如何運用所得收入;當局有何措施確保議會有效運用收入,包括針對建造業的人力需求狀況,為業界適時培訓足夠的工人;

(三)鑑於當局計劃提交條例草案,修訂《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包括明確說明議會可自主運用根據該條例及《建造業議會條例》(第587章)徵收的款項,用以執行其在該兩條例的各項職能,令資源的運用更有效率,現時妨礙議會運用該等款項的癥結所在為何(並逐一列出),以及擬議修訂可如何改善其運用資源及執行職能的效率;

(四)鑑於香港建造商會在去年年底進行的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現時本港欠缺超過1萬名熟練技工,而據報發展局亦曾向勞工顧問委員會表示,未來4年,建造業每年將會短缺約2萬名熟練工人,當局有否新措施解決建造業人手緊張的問題;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建造業的熟練技工大多數由承建商自行訓練,當局有否評估議會應否貼近市場需要,提供全面培訓熟練技工的課程?

答覆:

主席:

  建造業議會(議會)是根據《建造業議會條例》(第587章)(《條例》)為建造業而設的法定統籌機構,由業界人士組成,並具有自主權,代表業界向政府提供意見及反映需要,及運用所徵收的徵款,以推行各項支持建造業發展的措施,包括為業界培育人力資源及提升技術水平。為應對近年建造業人力需求上升,議會已相應投放大量資源在培訓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工作上。在二○一三年,投放在培訓的支出約3億5千萬元。而在二○一四年的預算開支中亦已預留更多的資源在這方面的工作。事實上,當局早於二○○八—○九年已開始部署一系列措施,迎接挑戰。當中包括在二○一○年及二○一二年先後獲立法會批准,分別撥款1億元及2億2千萬元予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培訓的資源。

  就石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三年,約5500名學員參加了議會的各項半熟練技術工人培訓課程,當中約3200名學員已畢業。主要工種的培訓人數表列於附件。

(二)及(五)作為業界的法定機構,議會是按《條例》組成,成員包括業內各界別人士,他們分別代表聘用人、專業人士、學者、承建商、工人,此外,還有獨立人士和政府官員。他們共同監察議會的運作。議會亦成立了多個委員會,推行有助建造業長遠發展的各項措施,包括透過策劃和提供培訓課程或計劃,應對建造業對人手的需求。當局亦有代表參與議會及不同委員會。此外,根據《條例》,議會須向發展局局長呈交其下個財政年度擬進行的活動的計劃及其收支預算;並且須於財政年度結束後的六個月內向發展局局長呈交在該財政年度內的活動報告、帳目表及核數師報告。後者亦須按《條例》要求提交立法會在會議席上省覽。此外,議會亦透過發布年報,讓公眾了解議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以及未來的策略方向。

  為了更確切地掌握未來的人手情況,從而制訂長遠培訓策略,以應對建造業的人力需求,議會已開展建造業人力預測研究,以估算未來十年建造業的人力供求情況。此外,議會作為業界的協調機構,一直與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以評估市場的最新情況,議會不時檢視及按需要適時調整培訓計劃,以應對最新的人手需求情況。為培訓更多半熟練技術工人,議會推出多項培訓措施,當中包括「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及「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在過去數年,議會的整體培訓名額已大幅提升,以回應業界的需要。

  就有關議會應否訓練熟練技工的建議,議會已收到一些業界持份者提出這方面的意見,並準備在議會下現設的「建造業訓練委員會」進行研究及討論。當中需考慮的因素有多方面,包括議會在培訓方面的角色、訓練的模式及所涉及的資源等。

(三)在構思成立議會時,擬定的安排是盡量將相關條例下徵收的行業徵費匯集一起,以便更有效率地調配資源,履行議會各項的職能。現時,議會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第23條和《建造業議會條例》(第587章)第32條分別向相關承建商徵收徵款。然而,由於條例內的相關條文,對議會可完全自主運用《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的徵款不夠明確,因此我們將於修訂《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時釐清相關條文,明確說明上述安排。這項修訂將不會對議會的財政構成任何影響。

(四)未來數年,隨著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期,建造業的工程量預計將維持在高水平。上文提及議會展開的建造業人力預測研究顯示,建造業正面對人手需求上升及人手老化的情況,亦面對工種技術錯配問題。參考了預計的工程量、工人退休,及本地工人往外地工作的情況等因素後,當局推算未來數年需要增加共約3萬多建造業工人,當中約2萬多是技術工人。我們會繼續透過本地培訓、再培訓和吸引新人加入建造業以應對殷切的人手需求。但是,要在短期內完成培訓大量技術工人存在相當困難。例如,剛結業的學員是半熟練技術工人,且經驗較淺,他們需要時間磨練技巧和熟練技術工人的指導及培訓,才能逐步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生產力。

  特區政府的政策是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保障他們的薪酬及福利水平合理,因此承建商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以填補職位空缺。然而,鑑於建造業將面對短期技術工人人手短缺情況,在不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和合理收入水平的原則下,我們需要充分利用現時的「補充勞工計劃」,適時輸入技術工人。這樣做不單是滿足各項工程的人手需求,同時也紓緩本地在職熟練技術工人的壓力,讓半熟練技術工人有空間透過在職培訓,進一步提升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生產力。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2/12/P2014021203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