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設新北大嶼山議案 – 發言 (盧偉國)

代理主席, 2013年施政報告第80段專門提到發展大嶼山,表示當局正進行“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並會繼續探討大嶼山及新界西沿交通幹線地帶的發展潛力。很可惜,這類課題在過往談論已久, 卻仍停留在理念階段, 政府尚未提出具體規劃和措施。

事實上, 大嶼山的發展規劃經歷了數個朝代。在港英政府時期,前港督衞奕信在1989年推行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包括被稱為玫瑰園計劃的機場核心計劃,興建位於大嶼山赤鱲角的新機場及配套基建,並且發展東涌新市鎮。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前特首董建華先生在2004年成立了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由當時的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出任主席,並就大嶼山的經濟和基建發展作出高層次的政策督導,並且相應制訂了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經過公眾諮詢,在2007年發表經修訂的概念計劃建議興建大嶼山物流園,以及於南大嶼山興建度假設施等,但卻又強調這些建議大部分屬於初步構思。至上任特首曾蔭權時期,在2007年施政報告提出十大基建項目,當中包括港珠澳大橋、屯門西繞道,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與大嶼山有關的項目,並且在北大嶼山設立第二十四個郊野公園;2009年施政報告又提出於大嶼山小蠔灣興建回收中心, 以處理公商業廚餘。

上述的簡單回顧顯示, 大嶼山的發展規劃經過多年的研究和修訂,一改再改,左3年,右3年,至今仍然未能制訂一套全面而令社會各方面較為滿意的方案,反映當局對此問題缺乏完整理念,亦缺乏清晰定位及整體規劃, 種種建議往往屬曇花一現。在當前土地儲備不足,居住問題成為嚴重社會壓力的情況下,為使香港能長遠持續發展及改善民生,我促請政府盡快制訂一套與時並進的大嶼山發展規劃。

代理主席,大嶼山面積遼闊,可供發展的土地不少,具有發展大型項目的條件。更重要的是,港珠澳大橋即將於2016年落成,而大橋其中的兩個落腳點,即橫琴與前海,已率先進行大規模基建,大嶼山作為第三個落腳點,發展規劃更顯迫切;加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將於2018年通車,加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程亦在規劃中,大嶼山一帶的規劃和配套必須加緊進行,以配合並帶動其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並且要提供新的建屋土地。

代理主席,在規劃大嶼山的發展時,究竟應考慮哪些因素呢? 我認為,第一,必須要有清晰的規劃理念和定位,不單要考慮利用大嶼山的有利條件,更須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產業發展的要求;只要符合高增值和多元化的條件,發展旅遊、會議展覽、物流及環保等產業均應予以考慮,以創造多層次的就業和創業機會。第二,要善於把握大珠三角融合所帶來的新機遇;隨着大嶼山周邊跨境基建項目逐步落成,粵港澳三地“一小時生活圈”將成為現實,跨境人流與物流活動大為增加,大嶼山的發展潛力是未可限量的。第三,要完善海陸兩路的交通網絡配套, 把區內各種設施與景點連接起來, 發揮協作效應。

第四,要處理好發展與環境保育的平衡;大嶼山既具有不少天然景觀,亦保留不少鄉郊風土人情和社區特色,這些均為尚佳賣點,所以重視當地獨立文化特色及環境保育, 不單與新的發展規劃沒有衝突,而且應該成為規劃的重要元素。第五,規劃亦應包括人力資源需求的配套,要對當地未來的人口、經濟活動和勞動力的分布,以及各項發展項目對建築工程等不同專業的人力資源需求等,均作出妥善分析及相應的資源配置,以免因為人手不足而影響落實的進度。第六,須妥善進行環境評估及公眾諮詢等工作,要從高鐵事件及港珠澳大橋事件等汲取寶貴經驗和教訓。

代理主席,現時民間有聲音要求政府成立大嶼山發展委員會,以便及早為大嶼山作好長遠規劃,我是十分贊成的。這個委員會可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 而為確保具有跨界別的代表性, 成員除了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環境局、民政事務局及相關政府部門的首長外,亦應包括規劃、建築及工程等專業界別的代表,旅遊、物流及環保等行業的代表,以及大嶼山和周邊地區的人士等,以集思廣益, 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代理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