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建構安全城市議案 – 發言 (盧偉國)

主席,本港部分城市設施老化,一些相關的安全規管法例和措施卻未能與時並進,適時修訂,因而衍生不少安全的隱患,甚至導致各種意外事故,引致財產以至人命的重大損失,香港作為安全城市的名聲亦蒙上陰影。例如近年升降機安全廣受市民關注, 2008年大埔富善邨曾發生升降機下墜的事故,當局已立即檢討法例並加強巡查, 由原本的“十抽一”增加至“七抽一”; 但今年3月, 北角再發生升降機因鋼纜斷裂而急墜的事故,令社會大眾更關注升降機的安全問題。

《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已在去年年底生效,更清楚地列明不同持份者的責任。但是,有法可依是一回事,如何令新法例能有效落實是另一回事。我在本會曾向發展局局長提出質詢,表達3方面的關注:其一,希望當局與業界和專業團體商討,採取具體的配套措施,鼓勵從業人員持續進修, 以符合專業資格和註冊續期等方面的要求; 其二,促使當局協助業界處理行業的深層次問題,例如競投維修合約以“價低者得”為準,以及行業的品質保證等,並且設法吸引更多新血入行;其三,機電工程署有必要增加人手、加強巡查及落實規管,讓市民大眾安心乘搭升降機和扶手梯, 出入平安。

主席,本港高樓大廈林立,消防安全是另一項人命關天的重要議題。今年4月鴨脷洲發生了近年罕見的屋苑高廈四級火, 導致多人受傷,為香港石屎森林中可能存在的消防隱患敲響警鐘。發生火警的屋苑有不少中產人士聚居,其設施和物業管理質素應該已較很多舊式樓宇優勝,但在火警中,該大廈的消防栓竟然失靈,當局應徹查原因。本港住宅樓宇有越建越高的趨勢,不可能完全依賴雲梯救火。大廈內部的消防系統的滅火作用日益重要,當局應全面檢討現時有關檢查大廈消防裝置或設備的規例,加強監管,以確保消防設備或裝置時刻可以有效操作。同時,鑒於消防處已完成兩輪的公眾諮詢,建議為註冊消防工程師設立新的註冊機制,以推行第三方參與消防安全審批計劃,當局便應根據諮詢結果,盡快修訂政策,予以落實,促進業界的參與和合作。

近年,電訊沙井內氣體爆炸的事故亦時有發生。當局曾經在2010年公布一套自願性的《紓減電訊沙井氣體爆炸風險的實施指引》,列出3項措施, 包括在沙井蓋加設疏氣孔, 密封連接沙井管道的管口,以及採用三合土封包連接沙井的管道等,但據業界反映,該等措施未有全面落實。我認為當局應積極考慮參考國家標準,例如《GB50373  通信管道與通道工程設計規範》, 規定電訊業人士密封電訊沙井中的連接管道, 以防止發生沙井內氣體爆炸事故。

主席,除了有形的安全隱患,香港亦要面對無形的安全隱患。近年區域網絡安全事故頻頻發生,對香港構成新的威脅。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各行各業的日常運作,往往依賴安全及高效率的電腦系統和互聯網,而網上交易和流動理財等服務亦逐漸流行。如果本港的網絡遭受惡意攻擊, 後果不堪設想。2011年8月,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披露易”網站遭受黑客的攻擊,令部分投資者未能及時買賣而蒙受損失;近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技術員斯諾登向傳媒“爆料”,指美國當局自2009年已開始入侵香港的電腦系統,並取得大量資料。顯然地,本港的網絡安全已亮起紅燈,當局應盡快在法例修訂、機構設置及資源投放等方面, 制訂全面而周詳的對策。

主席,一個城市的安全涉及到各個方面,既包括治安、市民能夠信賴的司法制度和執法機關、疾病防治、職業安全與健康、食品安全、種種有形的社會設施安全,亦包括無形的網絡安全。我認為這些範圍是非常廣闊的,所以特區政府應認真考慮成立跨部門的城市安全督導委員會,給予三大職責:其一,制訂具前瞻性的安全城市發展政策,以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二,全面檢討本港現行各項涉及城市安全的法例,並責成各政府部門改善執法的情況;其三,投放資源以推廣城市安全文化, 令更多市民認識到城市安全的重要性。

“家是香港”, 我深信大家都願意為建構一個更安全的城市, 攜手努力。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