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工潮變質 香港受累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葵涌貨櫃碼頭的工潮,轉眼已經滿月,相信是本港最長命的工潮之一。眼下的僵局仍未有任何解決迹象,而且隨着勞方將抗爭行動升級,已漸次影響到社會秩序,隱然衝擊到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由於勞方一開始便要求加薪兩成,並且聲言會企硬,令到與資方的談判基本上無甚寸進。而勞方為了加強談判籌碼,很快便要求聘用外判商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直接加入談判。在逼迫貨櫃碼頭公司不果之後,又立即把矛頭轉向碼頭的母公司和黃集團及其老闆李嘉誠。

陷於雙輸邊緣

本來,勞資雙方遇有分歧,好應坐在談判桌上,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化解矛盾;工人要求加薪,是合情合理,也是值得支持的,只是其後有政黨加入,令事情複雜化了。如今,勞方顯然只顧一味採用抗爭的策略,達致他們大幅加薪的要求。對於外判商拋出的加薪方案,又以未合脾胃,不予接受。結果,其中一家外判商高寶便不勝其擾,索性作出結業的決定,令工潮陷於雙輸的邊緣。

可惜,勞方不但未有檢討其抗爭策略,反而變本加厲,既轉到中環和黃總部所在的長江中心抗議,甚至闖到集團老闆的私人住宅搞圍堵,以及以首富李嘉誠作為針對對象,試圖挑起社會階級矛盾,掀起仇富情緒和試圖以類近文革的批鬥方式,迫並非直接聘用罷工工人的貨櫃碼頭公司就範,相信都是法治社會所難容。

支持罷工工人的工會,不斷將抗爭行動升級,有支持者便衝擊和黃集團位於長江中心的樓層,進行抗議。最新更發動野貓式抗議行動,在沒有預先通告或警告的情況下,發動逾三百名罷工工人由葵涌貨櫃碼頭六號碼頭出發,佔據貨櫃碼頭南路三條行車線,慢速遊行到三號和四號碼頭,擾釀逾兩小時。期間令到貨櫃車出入碼頭受阻,貨櫃碼頭南路交通更一度癱瘓,部分司機更大表不滿,認
為工潮不應影響別人生計。

削弱競爭能力

筆者不少朋友對於罷工工人及其所屬的工會,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抗爭手法,也感到十分不以為然。正如俗語有云「冤有頭、債有主」,工人要爭取權益,理應直接跟聘用他們的外判商談判才是,如今竟大搞文革式批鬥,甚至影響到社會秩序,無視本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其遺害可以是很大的。

由於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商業社會,從來都是講求法治,從來都講求對人身自由和私有產權的保障,但工潮發展至此已變了質,把這些我們一向十分珍視的核心價值破壞,亦教投資者心寒,質疑香港是否仍是一個全球最佳的投資城巿?

工潮現在有波及並影響其他貨櫃碼頭運作的趨勢,恐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表示對工潮憂慮的言論 ─ 會對本港貨運及整體出口有一定影響,一旦船公司改泊區內其他碼頭,物流業在國際的競爭力只會進一步削弱,也會加劇職位流失,必會加快應驗。

我希望罷工工人和其背後的工會,不要再以港人的整體利益作賭注,宜儘快返回談判桌,若任令工潮失控,影響社會的安定和繁榮,只會令香港整體受累,也再難獲社會的同情和支持。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