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就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提出的議案 – 發言 (梁君彥)

主席,我今天帶着很沉重的心情發言,代表經民聯和香港工業總會(“工總”)支持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

香港回歸將近18年。在未回歸之前,香港人已盼望我們有天能夠以“一人一票”選特首。2005年,我們因為泛民議員的偏執,錯失機會; 2012年,我們踏出了一步,但與普選還有一段距離;今天,香港再次來到政改進程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在立法會為香港可否在2017年 “一 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做決定。

中央和特區政府對落實普選的誠意非常清晰。其實民意也很清楚表示,大家都希望在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在諮詢期間,面 對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均令人感到厭倦和意興闌珊。這些都是我親身接觸市民,尤其是工商界和專業界背景市民的心聲。

早前,工總和五大商會就政改方案進行調查,向屬下會員蒐集意見,結果近九成一受訪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八三一決定,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的方法,而 不支持方案的人只有5.6%。我們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投贊成票通過方案,相信這樣才有利本港經濟及社會持續穩定地發展。

過去數個月,我看到 3位負責政改的司、局長馬不停蹄地宣傳, 更把握機會向泛民議員積極游說。不少工商界朋友和市民都對我說, 這次如此難得可以走出第一步,必須投票支持,讓香港走出民主進程 的第一步。這羣大多數都是中間派的選民,有工商或專業界的背景。 他們雖然未必每個人都熱衷政治,但相信他們都關心香港的發展。

面對政改,大家都很實際地表示 “有多少,先袋下;未有的,則繼續爭取”。大家看到,今屆特區政府拿出來放在大家面前的,是一 個實際而可行的方案,通過後便不能抵賴。如果不通過,今屆政府已開宗明義不會再推出新方案;下屆政府會否推出政改方案,則是下屆特首的決定。但是,看到社會現時如此撕裂、分化、沒有共識,貿貿然拋出方案只會令社會更撕裂。如此一來,到哪一屆政府才能推出方案,帶領香港人做到普選呢?錯過這次機會,普選只會遙遙無期。

八三一決定已鐵定做好2017年的特首普選,即是最快2020年便可 以普選立法會。從第二個角度來看,如果這次2017年的方案不通過,普選立法會的步伐亦會減慢,拖慢香港民主選舉的進程,相信每個真心為香港的從政者都不想看見。對於有意見表示通過政改便等於“袋 一世”,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正如港澳辦王光亞主任說得很清楚, 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的官員從來沒有說過“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有關 說法是歪曲和誤導。

在現時建議的政改方案之中, 2017年的特首將會由香港 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 “一人一票 ”普選產生。如果香港市民希望政改向前發展,便會用自己的選票,要求參加普選的特首候選人承諾,當選後會展開諮詢工作,以便決定是否再啟動政改“五步曲”,進一步優化現時的選舉制度。如果政改政制原地踏步,我們只好繼續由 1 200人選舉 委員會選舉產生2017年的特首,試問這個特首會否有動力重提這 “五步曲”呢?

民主發展不可一蹴而就,每個政治制度都是按當地社會的環境和 實際情況而改變和調整。這次政改方案或許不是完美,而事實上亦沒有一套符合全球各國的完美普選制度。然而,只要我們同心協力,不斷嘗試創新,總會有完善和進步的空間。

經民聯作為工商專業界的議會代表,由2013年年底特區政府就政 改方案展開諮詢以來,盡最大努力去爭取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和專業界的支持。政改方案能否通過,直接關係到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穩定發展。

過去數年的政治爭拗一定程度上已影響經濟和民生。大會 “拉 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又“拉布”,連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也“拉布”,令很多有助市民紓困的措施和有利營商 及幫助中小企的政策都被一拖再拖才能實行。激進派議員表示抗爭有理;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用市民、中小企和全港700萬市民的福祉作為要脅,搞內耗。最後,全港市民均淪為大輸家,只令我們的競爭對手受惠。工商界最擔心的是政改方案不通過,香港的政治紛爭會越演越 烈,直接削弱我們的競爭力。

雖然香港的困境並非緣起於特首是否普選產生,但普選特首實在有助解決當前的困局。行政長官獲得全港選民的授權,提高認受性, 讓社會將精力投放到經濟和民生事務。相反,社會不斷發展,如果政府不能夠突破施政困局,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如何推進呢?民主步伐停滯不前,社會撕裂無從縫合,行政立法關係也不會緩和,否決政改絕對不會令香港變得更好。解決香港管治困局的問題,不能夠單靠特首和特區政府,還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集思廣益,才能夠政通人和。 通過方案亦可緩和香港的政治爭拗,為修補社會的裂痕奠下基礎,並為中央和泛民未來進一步互動建立良好的基礎。

在過去的政治爭拗中,激進派似乎刻意抹煞 “一國兩制 ”中 的 “一國”,只是強調“兩制”,好像刻意將香港和中國切割;但事實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有責任根據《基本法》推行普選, 也有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義務。走激進路線可能有助從政者吸納支持者,但卻無助我們履行憲制責任。相反,只要有互 動,大家未來願意坐下來討論,普選方案一定還有很多空間。

主席,我全部家人也在香港出生,我們以香港為家,也希望香港 可以越來越好,但回看過去數年香港的發展,明顯被周邊地區、城市和國家趕過。當大家都發力向前衝的時候,我們卻因為各種爭拗而步伐緩慢下來,甚至停滯不前。香港需要穩定的政治環境,讓政府和民間齊心攜手,合作推動持續的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這些也要整個社 會共同合作,運用整體智慧為我們在政改的三岔口找一條最適合香港的出路。

我希望大家按下按鈕之前想一想:今次政改方案無法通過,香港民主步伐毫無寸進,社會仍然處於內耗,激進派繼續抗爭,“拉布”和 不合作運動持續出現,香港整體利益和700萬名市民的福祉便會被擱置一旁 – 這些是否各位議員所希望看到的呢?今天在席的 70名議員,各自手握一票,決定2017年香港是否有普選。我今天支持政改方案,便是希望香港的民主進程可以跨進一大步,兩年後可以普選特首,之後盡快普選立法會。

香港並非只屬於我們 70名議員,而是屬於全港 700萬名市民。既然《基本法》訂明我們有機會改變2017年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我們現在這一刻放棄,是否對得起我們的選民?是否辜負了市民對立法會的期望?是否對得起我們的下一代?

“‘一人一票’選特首”  一個香港高喊了18年的口號。我希望泛民議員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尊重民意,要憑自己的良心投票,拿出從政者的勇氣,為香港的政制改革向前行,投下支持的一票;用自己的 一票,將呼喊了18年的願望變成事實;用議事堂的一票,令兩年後全港500萬名合資格的選民也可以跟所有立法會議員一樣,用同樣的票來普選特首。

主席,昨天香港足球代表隊以二比零贏了馬爾代夫,所有的球迷也十分開心。我們今天沒理由否決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議案,令香港全港皆輸。過去五、六十年來,香港屢創奇蹟。雖然眼前通過政改的機會等於零,但我希望泛民議員以香港福祉和長遠發展着想,可以在最後一刻,就政改方案投下支持的一票,讓香港再創奇蹟。

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