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議案 – 發言 (梁君彥)

主席,我很感謝林健鋒議員代表我們經民聯提出“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議案。簡單來說,現時的青年人認為沒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或者看不到自己的前景。但是,主席,我想說一個有關養錦鯉的故事,而我亦曾跟大學生分享過這個故事。

有一次我的錦鯉生了一些小魚兒,我將一部分放在魚缸飼養,另一部分則待它們長到差不多大時,放進魚池飼養。數個月後,在大魚池裏生長的錦鯉較在魚缸生長的錦鯉大很多。我的魚池有兩層,我看到這些錦鯉可以跳到上一層去,相信這就是鯉躍龍門的意思。

主席正在看着我,他在想為甚麼我要說養錦鯉的事呢?其實,香港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較大的魚池,讓我們的青年人發揮所長,而不是把他們放在一如溫室般的魚池中,這並不能幫助他們向上流動。有很多人說,香港的青年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其實我認識不少青年朋友,他們之中有些人可以依靠父蔭,有些則是白手興家,他們一步一步地幹,成績不錯。雖然這些例子未必很好,但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過去14年,法國的青年人不斷湧入香港尋求機會。根據法國領事的統計,來港的法國青年人數目每年增長約10%,估計現時約有 15 000至 2萬名法國人在香港謀生。為甚麼法國青年人會來香港尋找第一份工作,甚至創業呢?因為他們認為可以在香港尋找機會,可是本港青年人的想法卻不一樣。我們必須反思這一點,我想政府也要反思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由於現時歐洲經濟不景所致。但是,這些法國青年人均認為本港經濟向好,復蘇步伐快速,而且靠近中國。我們一向希望政府能關注社會整體向上流動的情況。去年我們已經向政府指出,香港的中產正在向下流,中產人口已經下跌至只佔總人口約20%至30%,我們要求政府在10年內將香港的中產人口翻一番至50%。主席,你也知道,對先進國家來說,若中產人口可佔社會約50%或以上,這樣社會才能較為穩定。向上流動不僅是青年人的問題,其實現時很多人也表示無法向上流動,正如劉慧卿議員所說,現時香港只肥了地產商。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應該要正視一點,就是如何才可將中產人口翻一番,各項政策要互相配合才能夠幫助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向上流動。

現在我會專注討論如何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來培育我們的青年人。第一,政府可參考剛才有關養錦鯉的例子,究竟政府應該如何培育他們和擴寬他們的視野?我們認為,政府應該鼓勵青年人,尤其是就讀專上學院或18歲以上的青年人多做一些兼職,以及提供津貼,好讓他們在暑假期間到外地見識一下,又或資助他們到外地工作兩個月。即使他們到新西蘭牧羊8個星期,相信也會學到很多東西。回到香港以後,這些體驗對他們日後的人生將會十分有用。

在歐洲,你會看到不少青年人在暑假時帶着backpack、買張EurailPass四處旅遊,他們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很少香港人會像歐洲人這樣做。雖然他們是去遊玩,但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第二,我們亦曾與政府和貿易發展局討論,希望他們每年舉辦的職業展覽能找多些商會或中外企業,提供多些暑期工職位,讓青年人可以累積一些經驗。我們甚至希望邀請中國100強企業的領袖,像馬雲、馬化騰等親自來港向青年人演說,這些建議均可擴闊青年人的視野。

人力資源(包括青年人在內)是本港十分重要的資產,剛才局長也表示重視職業教育。職業教育其實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平台向上流動,我曾在VTC擔任主席多年,在過去10多年,VTC一直協助不少技術人員和技工獲得晉升的機會。現時約有40%修讀高級文憑的同學可在3至4年內獲取學位,他們定可在資歷架構上繼續向上流動。

最後讓我在此談談電貿方面,中國的電貿生意額每年超過10萬億元。本港政府應探討如何協助青年人在這個平台上發展,推廣香港的誠信及把香港的設計賣到國內。我認為,政府其實可以做很多針對青年人的工作。可是,我們不能夠為青年人安排好一切事情,青年人一定要自強不息,自己抓住機會,政府和社會也會給予機會,但最終能否把握機會,這得靠自己的努力。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