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議案 – 發言 (林健鋒)

主席,我提出“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的議案,真的是說了兩年,大家都非常關注,由2014年談到2015年。

主席,我提出原議案是希望大家就着目前社會出現的情況,從實際的情況出發,希望政府多關注青年人的訴求。我們亦希望為青年人提供不單是我們現有的經濟成果,以及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更應該從政策上提供切實可行的支援,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實現自我價值,為未來打好基礎。

但我亦一早預計了越簡單的措辭,越容易被他人掛“聖誕樹”,大家各取所需,加鹽加醋。

主席,青年人的訴求是多方面的。不能否認年輕人對政治上的訴求,亦對於未來發展有更多期望,但並非好像某些議員所指,青年人只單在政治上有訴求。

聽了很多位泛民議員的發言,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吹”得,把自己置於道德高地,說青年人的怨氣、憤怒源自制度的不公平、不公義。李卓人議員更說青年人最盼望的是我們這些老一輩應該 “借歪 ”(讓位),可能他被人這樣說了很多次,但我從來沒有聽過他們提出 任何實質的意見,只是一直歸咎於制度,但是否改變了制度就能解決青年人的問題,甚至是社會上所有問題呢?立法會 ─ 2015年1月7日 3203我們要正視青年人的問題,但我們更要正視香港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行政區,這個政治現實是大家要認同的。李卓人議員叫別人“借歪”(讓位),不知道他們有否考慮過自己也要讓出位置,由青年人來擔當呢?

主席,其實很多青年人都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和拼搏,在社會上闖出一番事業,造福香港社會。他們需要的是一羣有經驗的前輩從旁指導和協助,為他們提供經驗。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他們亦明白可以透過和平、理性的方法,向政府表達訴求,而不是盲目衝動,靠出來參與所謂抗爭,搗亂社會秩序便可以獲得成功。我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認同爭取民主、公義,並不代表可以任意妄為,而應該穩打穩扎,一步一步落實民主進程,才可以令社會平穩,政治進步,絕對不可以讓我們過去幾代人通過艱苦努力而建立起來的成果毀於一旦。

主席,就着黃碧雲議員、陳家洛議員、李卓人議員的修正案,我認為他們的修正案是偏頗和片面的,因此我會反對有關的修正案。

至於郭偉强議員的修正案,他的措辭中寫到政府房屋政策向商界大幅傾斜,導致樓價飆升,造成青年人處於就業和住屋兩難的局面,但其實,樓價上升有很多因素,而商界一直以來都提出,我們亦認為如果有足夠勞工,可以提高效率,亦有助樓價穩定,不致日日上升。此外,政府亦不應該直接影響私營房屋市場的售價,否則,就是插手自由市場的操作。因此,我們亦不贊成他的修正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