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議案 – 發言 (盧偉國)

主席,政府近日公布題為“集思港益”的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引起社會各界對本港勞動力供應的關注。第一,文件指出了一個中長期趨勢, 香港人口老化將會降低勞動人口參與率, 由2012年的58.8%減至2041年的49.5%。第二, 在2013年6月, 私營市場的職位空缺數字亦按年上升9.9%至77 900個,當中建築地盤職位空缺更錄得顯著升幅, 上升74.3%。因此, 無論從長、中期人口老化趨勢, 以至部分行業現時面臨的勞動力緊絀情況,都顯示我們有必要認真檢討本港的輸入外地勞工(“外勞”)政策。

提到輸入外勞, 一般“打工仔”往往會擔心, 如果貿然輸入外勞,手中的“飯碗”會被打破,又或者自己的議價能力會遭到削弱。這些憂慮是可以理解的,政府亦確實有責任就相關決策釋除疑慮。可是,我們亦不應因此完全否定,在特定條件下,出於解決本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輸入外勞是一個不得不作出的選擇。

主席,住屋是目前困擾公眾的首要民生課題,而根據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推算,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量應介乎44萬至50萬個單位之間。要順利達成這個供應目標,大家也許只着眼於如何增加土地供應, 而忽略了建造業勞動市場是否有足夠的人手配合。

建造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 由於近年本港正全速興建5條新鐵路,以及興建港珠澳大橋和中環灣仔繞道等大型基建,進一步加劇了建造業勞工供應的緊絀情況。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香港機
電工程商聯會在今年4月於建築地盤進行人力資源調查, 結果顯示本港工地工人短缺平均達15%以上,按現時每天有約6萬至7萬名工人出勤推算, 人手短缺接近1萬人, 部分工種, 例如混凝土工、木模板工和結構鋼材焊接工及幕牆工等, 更分別缺人達30%至60%。更令人憂慮的是,業界目前約有50%的本地工人已年屆50,需要降低工作天數以回復體力,亦會陸續退休。現時每年可培訓的學員人數上限為4 600人,新人流失率亦達到25%,勞動力緊絀已對施工進度及工地安全帶來嚴峻考驗,亦大幅增加經營成本。因此,社會需要認真思考,究竟是無視本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盲目反對輸入外勞,抑或要因時制宜, 檢討和優化本港的輸入外勞政策措施呢?

主席,本港現時有既定的輸入外勞機制,例如低技術工人可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申請,經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但業界普遍反映該計劃過分嚴謹, 通常需時大半年至1年多處理申請。其中一個案例是,鐵路工程需要某些特殊工種的輸入申請,審批竟需時18個月,到獲得批准時,該批特殊技術人員早已受其他地區聘用了。業界亦反映,申請的名額與實際獲批准的比率太低, 遠遠無法滿足現實的需求。

主席,輸入外勞一事, 既不應全盤否定,亦不宜“一刀切”。政府應該與業界合作,進行詳盡的人力資源調查,並據此制訂及加強技能培訓計劃,同時提高薪酬福利待遇,以改善工作環境,吸引本地新血入行。在採取這些合理的必要措施的同時, 亦有需要因應不同的工種,甚至因應某階段的大型工程,訂立可考慮輸入外勞的清單,更可以考慮委託行業專業組織,負責清單的更新管理和統籌分配名額,以杜絕可能出現的濫用機制情況。

主席,平心而論,建造行業如今之所以面臨勞動力非常緊絀的情況,皆因香港在以往一段時期,不論是在房屋供應或大型基建等方面都缺乏整體規劃。更有甚者,例如高鐵項目、中環灣仔繞道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等,都因為政治爭拗甚至司法覆核而橫生枝節,令相關工程無法如期有序地展開。工程多的時候,由工程師到建築工人都不足夠; 到工程少的時候, 則造成失業及開工不足等問題, 以致“一時做死, 一時餓死”, 令人歎息。

香港目前正面臨種種挑戰,對外要面對鄰近地區的競爭,對內又要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趨勢。為了增加本港的競爭力,令社會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靈活應變,因時制宜,對待輸入外勞,應該要作理性思考。香港以往有很成功的輸入外勞經驗,機場核心工程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特區政府的政策必須具前膽性,根據本地人口結構的變化,真正解決勞動力需求與供應脫節的困局。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