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物專訪 –張華峰—擁抱政壇第二春

股票上上落落,既富有挑戰性,又為他帶來十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由此造就他四十年的行業情緣。
股票上上落落,既富有挑戰性,又為他帶來十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由此造就他四十年的行業情緣。

張華峰高大、有「份量」的身型,加上直言不諱的作風,讓人有凜然不可侵犯之感,然而現實版的張華峰為人爽直、親和、喜歡講笑,多次挺身而出為業界發聲,寧得罪人也不讓同業的利益分毫受損。

踏入社會工作開始,張華峰從未離開過證券行業,從初入行時需靠穿膠花幫補家用的股壇小兵,一步步白手興家成為證券行老闆,業內的困難和訴求他感同身受。從事證券行業逾四十年,見證香港金融發展的起伏,他不時自問,「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是為誰而打造?如果無法對本地業界提供商機,對香港的實體經濟沒有貢獻,對香港市民沒有帶來經濟利益,『國際金融中心』只是有名無實的虛名。 」

十年儲夠一桶金

張華峰與證券業之緣始於1971年,剛中學畢業的他有機會進入一間證券行做出市員(證券交易員),開始十年的打工仔生涯,十年後的1981年,張華峰的「小金庫」已累積了六十幾萬的積蓄,在當時足以買下一層千呎的單位,而他卻毅然決定用這筆錢買下一個證券行的經營牌照,創立恒豐證券,由此開創了屬於他自己的事業。

打工十年,張華峰(左二)白手起家儲夠一筆啟動資金,隨後創立恒豐證券,終於自己做老闆。
打工十年,張華峰(左二)白手起家儲夠一筆啟動資金,隨後創立恒豐證券,終於自己做老闆。

「很多人都問我何來一桶金,我的一桶金是長期累積而來。」那時,他白天在證券行工作,放工後常去幫人補習,六七十年代很多輕工業的人手工序外判給家庭作坊,張華峰會抽時間和屋企人一起穿膠花,弄到雙手起水泡,夜以繼日做這些額外工作幫補生計。他說:「當年的生活好勤儉,不像現在的年青人喜歡名牌、泡吧、唱K,送花送去機場,有機會旅行已經好難得。」

張華峰認為,想在某個行業創業,必須先在該行業汲取經驗,「年青人不可以怕『蝕底』,抱怨老闆分派太多工作任務,我會覺得是老闆給機會我去學習。」年青的張華峰非常勤奮,打工十年內學完所有的營運程序,從交收股票、登記、收支票、出市、申請新股,他樣樣都做。一個人不可能樣樣都會,一個人未必做到這麼多事情,但他都會去學、去試。

新紮議員 踏踏實實從頭學起

「在第一、二年,我還不會炒股票,第三年炒股票開始有輸有贏,第五、六年開始掌握規律,投資有利!」他在十年內掌握了證券行的運作巧妙,後來在其公司運作遇到問題時,也就知道如何解決。「當然,中間也要把握機遇」,但張華峰強調,年青人夢想發達,必須要有捱苦的心態,一步步建立根基,「成功要靠自己。」

做議員每天會收到兩三吋厚的文件,議員的工作真不簡單!
做議員每天會收到兩三吋厚的文件,議員的工作真不簡單!

四十年來從未離開,證券業已成為張華峰的終生事業。昔日的股壇老行尊,現已成為立法會「新丁」,張華峰又變成了那個剛剛入行的新人,「新丁一定要多學習,」平時除了閱讀文件,也會惡補舊議題,希望為自己儲夠「政治資本」,為同業在立法會爭取更多權益。

誓為中小券商的代言人

張華峰對行業的未來充滿信心,亦明白機遇與挑戰並行,當越來越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龐大的資金吸引許多世界大鱷將目光轉向香港,國際上大型金融機構紛紛來港發展,本地經紀行的競爭愈加激烈,如無制約和平衡的條例去保護自己,小券商在資本市場中難有優勢。

為此,他在多個場合、多次為本地中小證券公司發聲,務求讓香港大中小證券公司、外資和本地投資者都能夠合理分享市場發展的成果。

他又指出,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國際化是大勢所趨,我們要向西方市場學習好的方面,但也應該擁有一套適合香港的金融中心模式,來配合內地的金融市場發展。

特稿:

張華峰的親和大肚腩

張華峰有句名言:「在通脹時期,銀紙唔見使,『食』是有效抵銷通脹的方法;通縮環境下,『食』更可刺激經濟。」看到張華峰的肚腩,就知道他一定抵不住「食」的誘惑。不過,大肚腩並未拉開他與別人的距離,反而讓人感到特別親切和可愛。他自己坦然承認,最喜歡品嘗美食,更明言「好食」可增加親和力,「若和朋友談運動、藝術、下棋,不一定個個都會有興趣,但說起食嘢,個個都會有話說。」

大肚腩的張華峰有沒有想過減肥?還記得去年立法會選舉臨近的幾個月,張華峰每日「洗樓」拉票,來往拜會證券行的同業,講解政綱講到忘記吃飯,一口氣減去了三十磅體重。本打算半年內再減三十磅,可是做議員的日程繁忙,不僅要閱讀大量的文件,還要面對「拉布」開會,食完飯之後又要回來坐下,運動、行山減肥的大計都難以實行。張華峰表示,進入議會不足一年,作為新丁一定要花時間多學習,待熟悉立法會的程序之後,會考慮如何分配和抽時間去運動。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個經民小百科,究竟是張華峰還是張華峯?當然是「張華」自己最清楚。他很肯定的回答:「是『峰』,不是林峯的『峯』。」他更解釋說,山在側邊是靠山,泰山壓頂怎麼好。

5

張華峰最愛的美食是肥美甘香的「東坡肉」,但為健康著想,也不得不忍忍口。
張華峰最愛的美食是肥美甘香的「東坡肉」,但為健康著想,也不得不忍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