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物專訪 ─ 有感而發 劉皇發

屯門的一草一木,劉皇發熟悉到不得了。位於屯門西部,高581米的青山,劉皇發也曾登頂欣賞秀麗風光,他說「早於金文泰港督,已在青山題字。頂峰石間藏著蠔殼,相信是地殼變動遺留的歷史痕跡。」由殖民地管治走到回歸祖國,劉皇發也見證著時代的變遷,對於從政五十多年的風雨,他深深感受到「溝通」的大能量。

劉皇發(中間)自1970年當上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後,經常就新界發展事宜向新界民政署署長黎敦義(前排左三)反映意見。
劉皇發(中間)自1970年當上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後,經常就新界發展事宜向新界民政署署長黎敦義(前排左三)反映意見。

待人以忠、對事以誠

在劉皇發眼中,屯門不單是他綠水青山的樂土,更是他人生賽跑的起點。童年在屯門龍鼓灘的務農生活縱然艱苦,卻是劉皇發最懷念的時光,尤其是聽媽媽講故事,發叔服務社會和踏上政治之途,也受著這些故事的薰陶,「印象最深刻是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教曉我明辨是非。『待人以忠、對事以誠』,啟發我一生的路向。」發叔的媽媽一直鼓勵他投入公務,他亦不負所望,在1960年以24歲之齡當上龍鼓灘村村長。在屯門發展為衛星城市期間,發叔奔走在村民與政府之間,為村民爭取權益,又義務協助村民搬遷,漸漸擔起新界事務的中介人角色;1970年更當上最年輕的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期後擔任鄉議局主席至今。

拳頭不打笑臉人

發叔除了擔當鄉議局主席和立法會議員外,還不時要充當「魯仲連」的角色。劉皇發說:「拳頭不打笑臉人,所以笑口常開你就會避開很多麻煩。」總結多年「拆彈」的體驗,發叔強調基本步和關鍵性都在於「溝通」兩個字。他以09年錦綉花園大道的使用權糾紛為例,這個長達十年的爭議,雙方一直爭持不下,衝突一觸即發。為了平息風波,他奔走各方,先後與管理公司、政府、村民及貨櫃界人士等代表會面,再進行閉門會議,結果會議在一小時內達成共識,令各方同意容許貨櫃車有限度使用錦綉大道,有傳媒以「一小時極速達協議」來形容發叔斡旋的成效。

發叔舉例說:「好像前路有沙有石,我就協助移除那些障礙。有句說話『財富未必安樂,好食未必健康』,如果一個人富可敵國,但每日有幾名保鑣跟住自己,內心怎會安樂?服務社會可能令我積累的財富減少,但我的內心感到滿足。」

「很多爭執其實都源於溝通問題,像早前發生的菜園村路權爭議,最終事件擺平,見到村民開心,我都開心。」當年為菜園村村民出錢買路權的善長,身份成謎。劉皇發面對傳媒的追問,對自己是否善長不承認,亦不否認,將尖銳的問題軟著陸。他只笑說「要問車公,哈哈。」

1980年港督麥理浩(左一)到訪屯鄉,由當時鄉議局主席陳日新(右一)、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皇發(右二)負責接待。
1980年港督麥理浩(左一)到訪屯鄉,由當時鄉議局主席陳日新(右一)、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皇發(右二)負責接待。

「車公」與發叔

提到「車公」,每逢大年初二,發叔與政府官員都會按傳統到車公廟祈福和求籤。多年來,發叔最深刻的,莫過於2003年的一枝下籤,「掛帆順水上揚州,半途頗耐浪打頭…」發叔亦自此與「車公」結下不解之緣,每年代替官員負起為香港求籤的重任。對於求籤往往成為傳媒焦點,發叔說,自己十份認真看待求籤,事前必定齋戒沐浴,以顯誠心。「求籤的娛樂性高,籤文又有趣味,大家都抱住看熱鬧的心態,故十分關注車公今年有何啟示。有時籤文說得頗準,漸漸形成了這個風氣,很受大家注目。籤文的內容是一種警剔,好就開心,不好就要有防範之心。」

從政五十多年,劉皇發由殖民地管治,走到回歸祖國,歷年見盡風雨,與多位港督和行政長官無數次交手,他說自己會緊守宗旨做人。「當你有少少權,就可以為一些人解決問題,我便感到十分欣慰。」1970年代初,剛上任的港督麥理浩銳意開發屯門為衛星城市,唯當時屯門道路未及完善,出市區須花半天時間,難以應付人口增長。發叔趁麥理浩到訪屯門時,便建議興建屯門公路,結果「麥理浩肯聽意見」,公路最終於1974年落成,至今仍為出入屯門的主要幹線,服務區內居民。今時今日,政治形勢比往日複雜,問發叔該如何化解戾氣?「我唔係做特首,做咩問我?」劉皇發笑道。

七十七年的回憶

見證新界的滄海桑田,跨越半世紀的政治人生,劉皇發早已看透世情,有感而發。「我不習慣被稱為什麼『新界王』,按年紀的稱謂『發叔』最恰當。我從農村耕田到服務社會,一路走來都是心懷感恩,雖然崎嶇滿途,幸好有不同人士的幫助,最終順利渡過難關。」發叔透露近年正在整理個人回憶錄,將人生不同的階段有系統地記錄,讓後人能了解這位農村小子的打拼故事。

特寫 三代同堂家庭樂

傳統新界村民家庭觀念特別重,劉皇發也不例外,他共有五名兒女,十名乖孫,名乎其實是「大家庭」。談到他的家人,劉皇發的臉上總泛起慈祥的微笑,「每個星期天的早上,約三十名家族成員都會聚在一起飲茶,三代同堂好不熱鬧。每年又會舉辦一次家族旅行,幾乎遊遍美加,近年以東南亞為主」。發叔更重視的農曆新年,一家人會穿起唐裝應節,小孩子排著隊向長輩拜年,一家樂也融融。

劉皇發說假日最喜歡家庭樂,過時過節必定與家族成員聚會。
劉皇發說假日最喜歡家庭樂,過時過節必定與家族成員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