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交通噪音 – 口頭質詢(劉皇發)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本港有為數不少貫穿舊區的行車天橋(例如穿過美孚新邨的葵涌道行車天橋、紅磡馬頭圍道行車天橋及天后清風街行車天橋)和快速公路,眾多居於該等天橋和公路旁的居民向本人表示,他們長久以來飽受交通噪音的影響,但當局至今沒有實施有效的改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全港有多少個類似上述情況的交通噪音黑點,以及涉及的居民人數為何;

(二)當局有否定期在相關黑點測量噪音水平,以及評估其對居民健康的影響;及

(三)當局至今沒有為該等行車天橋和快速公路加設隔音屏障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回答劉議員的問題之前,我想簡述一下香港的整體交通噪音政策。

香港是一個高密度發展的地區,因為過往城市的自然發展,很多過往建築的道路和行車天橋都是靠近甚至穿越住宅區,造成各樣的環境問題,例如交通噪音。隨社會的整體發展,市民對生活質素的要求亦日漸提高,我們亦會逐步建立城市規劃系統和制定各項環境指標,逐步邁向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自八十年代中,我們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HKPSG)加入交通噪音標準,在規劃新建道路時,有關政府部門或發展商必須確保噪音感應強的地方的噪音水平符合標準。另外自一九九八年四月起,交通噪音標準更亦納入《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下的技術備忘錄內,成為《環評條例》指定工程項目的法定道路交通噪音限制。所以新建的主要道路,都必須按交通噪音標準來設計。

雖然我們引入了規劃標準和《環評條例》,很多過往建築的道路和行車天橋造成的交通噪音仍然廣泛影響市民。簡單來說,沒有簡單的方法或技術可以把香港的整體交通噪音水平快速地降低下來。為盡可能紓減現有道路噪音對鄰近居民的影響,政府在二○○○年開始引入政策,在切實可行和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研究如何在交通噪音水平超逾七十分貝(A)L10(1小時)的現有道路(包括貫穿舊區的行車天橋和快速公路)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或使用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減少噪音影響。

現有路段可否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除交通噪音水平和資源分配外,技術可行性是必要考慮條件,當中必須考慮的準則包括:

一、隔音屏障或隔音罩會否阻塞緊急通道或妨礙救火工作;
二、隔音屏障或隔音罩會否影響道路安全或阻礙行人和車輛進出;及
三、是否有足夠空間及結構承托力(適用於天橋)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

自二○○一年開始,政府已按以上政策在本港十七個現有路段進行加建隔音屏障工程,其中八個路段的加建工程已完成,其餘九段的隔音屏障正在興建中。只是由於種種客觀條件限制,絕大多數的現有道路和天橋在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都有很大難度;通常沒有足夠空間及結構承托力是最常見的原因。

使用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是另一種減少噪音的方式,只是使用低噪音物料時,必須要考慮有關道路具體的交通情況,和使用的車輛種類等。因為在斜路或是很多重型車輛起步或剎停的地點使用這些物料,會導致路面快速損毀,反而造成更大噪音。政府已經選取二十一個合適高速公路路段(車速限制為時速七十公里或以上)重鋪低噪音物料,減音成效可達五分貝(A)。此外,我們再揀選了九十多個地區性路段,測試低噪音鋪路物料的減音及工程效益。至今,我們已完成了五十九個地區性路段的鋪設工程,減音成效亦可達二分貝(A)。

就劉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評估,全港約有十四個地點的交通噪音情況類似美孚新的葵涌道行車天橋、紅磡馬頭圍道行車天橋(即東九龍走廊)及天后清風街行車天橋,估計涉及的居民約有十萬。這些地點位置和可否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及使用低噪音物料的詳情已詳列於附表。

(二) 環保署是利用交通流量數據(例如汽車流量、車速及重型車輛比例等)為本港主要道路作出交通噪音評估,所以無需在廣泛地點作出量度。至於對居民的影響,交通噪音會引致煩擾和干擾睡眠,但國際上仍沒有研究顯示交通噪音會導致其他健康問題。

(三) 附表詳細列出了每一個地點未能設置隔音屏障或隔音罩的原因。總的來說,環保署已多次邀請路政署探討在這些地點加設隔音設施的可行性。但由於該等行車天橋均在多年以前建成,約三十年以上,不能承受加建隔音屏障或隔音罩所帶來的額外負荷,行車天橋沿線的空間也無法容納新的獨立構築物來豎立隔音屏障。此外,很多地點如設置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亦會影響到消防救援方面工作,因而不能加設隔音屏障或隔音罩。

至於使用低噪音物料,例如太子道、清風街和山道天橋等,因為路面交通、斜度或彎度等原因而不適合鋪設低噪音路面外,路政署已在很多地方包括葵涌道行車天橋、東九龍走廊及其他舊區內的合適的路段,鋪設了低噪音物料以緩解交通噪音。該署會定期重鋪路面,並留意路面的情況,為損壞了的路面進行維修,把交通噪音減至最低。

雖然交通噪音問題沒有簡單快捷的解決方法,政府明白市民關注道路交通噪音問題。向前看,我們會繼續從多方面著手防止道路交通噪音問題,透過規劃和環境影響評估,要求新發展區、大規模發展計劃和新建道路採取最適當的噪音緩解措施,避免製造新的噪音問題,令香港邁向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我們亦會透過法定車輛噪音標準,及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繼續留意市場上有沒有新技術,以盡量減少交通噪音對居民造成的影響。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11/21/P2012112104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