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3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環節2:房屋、基建、規劃及發展 – 發言 (梁美芬)

首先回應一下陳偉業議員剛才提到,我曾指香港殖民地政府當年是採用“摸着石頭過河”的政策理念。在彭定康年代,我當然不是當時的立法局議員,但我1985年在大學修讀政治及行政學系三年級時,曾拜讀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先生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形容當時的殖民地政府的公共政策是“摸着石頭過河”,相信這說法亦已被很多人廣泛引用。

我當上議員後,也認為無論在回歸前或回歸後,甚至是今年這份施政報告,事實上都離不開“摸着石頭過河”這個政策理念。不過,正如我剛才所指出,我希望今屆政府千萬不要“摸着石頭不過河”,而應“摸着石頭要過河”。在現時這第二個辯論環節中,我更認為現屆政府在部分政策上,應在積累前人眾多努力後食糊、搶分、中其jackpot。正如麥理浩當年留下了一條麥理浩徑,今天仍有很多年青人知道這是他當年一大德政, 並一直傳頌至今。

經民聯每位成員均於今早獲分配一個QR Code, 而我分得的QR Code是要向大家介紹施政報告第148段所提及的親水文化。今年6月2日,特首應我們的邀請由大角咀一直走到尖沙咀、紅磡、土瓜灣,親身嗅一嗅在漂亮的維多利亞港旁邊, 這個香港人最好和最寶貴的財富,究竟為我們帶來多麼撲鼻難聞的海風。這一帶海傍由當年的卸貨區發展至今天的高尚住宅區,很多居住在十多樓的住戶都能嗅到海水的臭味。所以特首當時答應我們, 會在施政中盡力還香港人一片藍天、白雲和碧水。我希望他可以在任內兌現這個承諾,在這方面食糊。

提出這一點的原因是,水質和海濱的發展必須構結在一起。以前的海濱有非常美麗的天然環境,今天的大角咀海傍依然如此,但那兒的石頭卻完全未經修飾。有很多學生會前往該處跑步,但那裏的水質和海風並不健康。這是男女老幼,立法會各政黨以至不同派別均認同存在的情況。我曾在上屆任期,分別於2010、2011和2012年提出西九發展和該處海濱及水質的問題。上屆立法會的劉秀成議員亦曾在2011年提出完善海濱規劃的議題,因此上屆議會已就此凝聚了很大共識。特首沒錯已在施政報告第88段兌現了一項承諾,成立海濱管理局,這可說是一個好開始。

然而,在親水文化方面,相信他只是空有概念。因此,希望他可以落實現時那些猶如“斷截禾蟲”般的措施。我們一直促請政府先易後難,就一些不能通過和不可進行填海的部分,包括土瓜灣或尖沙咀海傍,說服發展商仿效外國的浮橋和高架橋設計,藉以建設一個持續不斷的海濱, 這是發展局的一個重大使命。

香港確實潛質無限,能配合水質改善的海濱發展是其中之一。就我獲分配的QR Code, 我今天帶來了這張海心公園的圖片。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這一堆垃圾,但這確實是其中一個水質黑點,污染情況非常嚴重。雖然我們擁有很美麗的海港,但根據西九新動力及碧海行動所作研究和每月公布的水質指數,民間與政府公布的水質指數往往相差甚遠。政府公布屬水質良好的地點,我們卻發現其水質欠佳,因此希望政府以開放態度聆聽民間團體的意見。我們只是希望整個海濱的發展能配合水質的改善,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美好和綠化的海港及最好的文化遺產。

談到文化遺產,談到配合水質改善的海濱發展,自然不離水上渡輪服務。天星碼頭由1880年開始屹立香港,真的已到了可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步。此外,在去年即2012年,我們曾努力爭取保留紅磡至中環及紅磡至灣仔這兩條渡輪航線,它們都是由1965年開始已投入服務。最近,又有一條新界航線停辦,而我必須在這一節辯論中提出討論此事的原因,在於當時整個渡輪政策發展的討論卡了在運輸及房屋局身上。我們當時希望政府重新招標,以最便宜的方式提供一次機會,探討能否在政策上容許透過旅遊業或廣告安排,配合開通至美麗的紅磡海濱的策略,藉以吸引更多遊客及使用者,但卻遭到拒絕,因為當局純粹從交通工具的角度審視這問題。

當時我們發現, 無論是環境局、發展局或海濱事務委員會,其實均很有興趣研究如何以水上渡輪服務作為配合維港整體發展的一部分。因此,我今天想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提出,據環境局表示你們有所謂的“3S會”,亦即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發展局局長及環境局局長進行會商,而環境局希望進行的很多事情,其實都卡了在官僚問題上,故此我希望這一屆政府能以跨政策局的方式處理,還香港人一項滿有生命力,而港人亦非常留戀的水上渡輪服務,並紓緩現時由眾多高鐵工程及港鐵工程造成的陸上交通擠塞的問題。

此外, 很希望當局在政策上不會只考慮金錢的問題。在這方面,希望財政司司長可撥款改善本港水質,以及真正把東、西九龍的海濱打通,令香港人和遊客可欣賞真正美麗的海濱,享受清新的海風。我更希望當局能以跨部門及跨政策局的方式處理這方面事宜,因為改善水質並非可由一個部門說了算,當中包括海事處、渠務署、民政事務局,甚至運輸及房屋局,因為涉及水上渡輪及船舶事務,以及發展局和現要成立的海濱管理局。因此,希望能在更高的政策層面,例如由政務司司長帶領整個團隊作出努力,留給下一代一個比麥理浩徑更勝一籌的海港。屆時,不管政府建議舉辦甚麼渡海泳,我們也不會表示反對。

主席,希望在海濱發展、水質及渡輪服務方面,今屆政府能食糊及兌現承諾。我們在上一屆立法會以極大努力達成一個較大的共識,政府實可於今天藉此得分。但願政府切實執行, 落實此事。

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