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就第1及2條納入條例草案 – 發言 (梁君彥)

主席,《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拉布”終於告一段落。連日來,我們一羣同事和大眾市民除了聽到“拉布”的數位委員不斷發言之外,便是不斷聽到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鐘聲,相信在座很多不同黨派的委員,以至立法會的工作人員,也跟我一樣感到身心疲勞,精神飽受折磨。

在立法會開始處理條例草案之前,已經有不少傳媒和市民估計今年“拉布”所需的時間。去年有700多項修正案,主席在“拉布”進行55小時後才“剪布”,浪費了16天,或超過100小時的寶貴會議時間;今年面對着1 192項修正案,主席較去年更有耐性,讓“拉布”的委員足足浪費了63小時才“剪布”。

“拉布”的委員宣稱,他們希望運用委員的權力,爭取有利基層市民的措施。正因為政府不同意他們的建議,他們便用盡一切方法來阻礙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獲得通過,包括不時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又刻意在響鐘結束前8秒離場,用盡方法製造流會,務求令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但是,他們“拉布”令預算案無法獲得通過,不但令政府無錢用,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也可能無法支薪,還令到不少有利民生和基層的項目撥款推遲,包括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長者醫療券面額增加至2,000元,以及設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試問這又能否達到“拉布”委員所謂幫助基層的原意呢?

雖然香港沒有出現美國去年無法在限期前通過預算案,令政府因為無錢而要暫停運作10多天的情況,但不少公營機構在汲取去年“拉布”的經驗後便自求多福,增加預留的短期現金,以應付因為“拉布”而出現的資金周轉問題,好像立法會便準備動用儲備,醫院管理局則被迫縮短銀行定期存款的時間,變相減少收入。這些全部是公帑,也是市民的金錢,如果不能夠有效運用,最終損失的也是香港市民。

大家看到輿論對今次“拉布”的反應非常冷淡,更有不少市民致電電台的phone-in節目,呼籲該等委員不要“拉布”,不要浪費議會的時間,也不要浪費公帑。但是,我們看到“拉布”風氣有蔓延的趨勢,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拉布”,令瑪麗醫院的重建可能要延遲1年,經民聯認為要對上述種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予以譴責。此外,政府應汲取去年被“拉布”阻礙運作的經驗,未雨綢繆,計劃好應對方案,由官員主動跟各黨派溝通,積極做好議會內的游說工作,並且在議會外,也應該走入人羣中,主動跟市民說清楚“拉布”的弊處,不是好像現在般完全置身事外,把這個球拋給立法會便算數。 

主席,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十分着緊香港的競爭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了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10年來首次跌出三甲位置,而我們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則比我們排名高一級,名列第三位。我們仔細一點看一看評分,便可看到香港的經濟增長排名由去年的第二十九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二十位,就業狀況則由去年的第十九位上升至第十一位,即是香港的經濟狀況其實是有改善的;但我們的公共管治架構,包括涉及政府決策和政治穩定風險等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三位急跌至第八位。現時部分委員的行為,已經明顯導致議會的運作陷入半癱瘓狀態,窒礙政府施政,拖低香港的整體效率。

經民聯認為,我們現時最需要的是實質有效的措施,確保經濟繁榮,這樣有利民生的政策和措施才能推行,有足夠的資源惠及各階層市民的需要。事實上,“財爺”的預算案在經濟和民生方面均提出不少措施,經民聯認為是務實和具前瞻性的,有助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主席,在議會裏,我認同要確保小眾議員的發言權得到保障,以維護社會上不同階層市民的利益,但同時也要維護議會和政府的正常運作,確保政府提供給市民的服務不受影響,兩者之間要得到平衡。不同司法管轄區也對議會的法定人數有所規定,例如英國下議院只要求表決時的法定人數不少於40人,佔議會人數6%;加拿大眾議院的法定人數是20人,約6%;澳洲是20%;美國參、眾兩院是50%,但一般開會也會假設有足夠法定人數,不會點算人數;法國國家議會只要求投票時有50%的法定人數。

面對“拉布”,不同議會也有不同的“剪布”方法。英國下議院容許提出終止辯論議案,有關的議案只須獲得100名議員支持,便可“剪布”,而議長亦有權否決這項決議,以保障少數議員的發言權。美國參議院同樣沒有限制議員的辯論時間,但容許議員聯署動議提出終止議案辯論,在得到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下,便可提出限制發言時間和辯論時間。在法國,如果國會同意,政府可以提出篩選議案,將多項議案組合成一項議案,交給國會一次過投票,並且不用理會是否有議員提出修訂。我相信立法會有關委員會應該重新審視《議事規則》,研究其他議會的做法,看看可否取消多次點算法定人數的做法,或是將開會法定人數的百分比下調。

我們可以預見,未來香港出現的爭拗會越來越多,我也深信部分立法會同事會一次又一次在大會及各委員會上演“拉布”的戲法,議會必須作出調整,確保可以暢順地運作,或最低限度不要變成半癱瘓狀態。我們經民聯深信,每一位真心服務市民、服務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也希望為香港做實事,共同協助香港有更好和可持續的發展,而且推動有利經濟和民生的政策,這些絕對不是靠“拉布”或無謂的政治爭拗可以辦到的。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