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 – 發言 (張華峰)

主席,由於美國推出量化寬鬆,實行超低息政策,令新興市場的資產價格大幅飆升,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過去數年,本港的樓價好像“坐火箭”一樣,屢創新高,遠遠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造成了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導致民怨四起。故此,新一屆政府為了遏止樓市不尋常的升勢,連環使出“辣招”,為樓市降溫,市民基本上歡迎。但問題在於,政府官員往往為求達到目標,無所不用其極,甚至
出現殺錯良民的現象。

我所說的,是有關以受託人方式為未成年人士置業的安排。本來政府提出修正案,令日後以這種方式購買物業的人士,不再獲豁免買家印花稅,是無可厚非,亦是我所支持的。問題在於,政府突然不認帳,推翻之前的承諾,要追收買家印花稅,由2012年10月26日買家印花稅公布當日起計算。這令原先相信政府所說,以信託人方式為未成年子女置業,不用交15%買家印花稅的人,如今大失預算,不知如何是好。試問政府如何向這羣人交代? 這筆稅款數目絕對不少。今時今日,新樓樓價動輒便要五、六百萬元,即要多付七、八十萬元的稅款。假如樓價上千萬元, 就要多支付最少150萬元印花稅。

主席,我熟悉的朋友中,就有人早前以受託人方式為未成年子女置業, 當時並不需要付買家印花稅, 但如今要被政府追收買家印花稅,感到很氣憤,覺得被政府愚弄。他不是炒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只是想為自己的子女置業,讓子女面對前景時,少一重憂慮。由於政府突然變卦,如今中了招,無緣無故要多繳稅。他很想知道,為何政府會如此不講理,“辣招”旨在打擊炒家,為何要他們這些無辜香港市民一起“陪斬”?

主席,相信你也知道,事情弄至如斯田地,與政府突然在上月接納葉劉淑儀議員的建議,“一刀切”收回原先准許為未成年子女以信託人方式置業可以豁免買家印花稅的承諾有關。政府又不願接納郭榮鏗議員的建議,由2012年10月27日至本條例通過及刊憲期間,豁免為未成年的香港永久居民置業者繳交買家印花稅。

我認為政府的堅持是毫無理由的,根本不能夠令人信服。由公布實行買家印花稅到政府上月突然改變立場, 差不多1年時間, 現在才叫人補交買家印花稅。但是,有關人士當初就是因為聽信政府所說,可以豁免買家印花稅,才為子女置業,並非因政府準備修例,才匆匆入市。試問政府為何可以如此不講信用? 市民還如何相信政府的話?主席,我想政府置道理於不顧的行為,不講信用的做法,只會令市民對政府的誠信和施政毫無信心, 希望政府引以為鑒。

我謹此陳辭, 支持郭榮鏗議員的修正案,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