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物專訪 –天台少年盧偉國

盧偉國是個百分百的專業工程師,他擁有工程師沉著穩重、力求精準的特質,任何事都要講事實、看數據,着重邏輯分析;而音樂上,他擁有過「耳」不忘的稟賦,讓他在學習樂器時得心應手。盧偉國的專業背景與音樂熱誠,讓他在議會工作上可以大派用場。

在過去一年的議會生涯,盧偉國彷彿有耗之不盡的精力和時間,他參與立法會多個委員會的工作、出席無數的工作會議,但凡有地區活動,只要時間許可,他總是義不容辭。隨興之所至,他更樂於即場獻藝,演奏動人的心曲,憑歌寄意,寓音樂於工作之中。

盧偉國不時會帶備心愛「私伙」與眾同「樂」。
盧偉國不時會帶備心愛「私伙」與眾同「樂」。

本能反應與專業角色

面對每日排山倒海的議會文件,盧偉國開會前必熟讀資料,並引用數據,因應不同個案進行研究分析,即使處身高度政治化的議事堂,他仍然堅守專業的處事原則。今年4月,四川雅安發生強烈地震,正當議會爭論是否向災民捐款時,他卻在震後第一時間親赴災區一探究竟,了解災區中香港援建項目的結構是否安全;就擴建堆填區引發的爭議,他參考外國經驗,提倡轉廢為能,並撰文向公眾解構本港環評制度的成效,在議會中發揮他的專業角色。

2 1
當年唐樓天台的踢波少年,如何成為專業工程師,盧偉國又是一個代表著獅子山下精神的奮鬥故事。

盧偉國出身於基層家庭,父母是1950年代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當時的居住環境非常擠逼,生活條件並不富裕。我們住在九龍城福佬村道的唐樓板間房,那時沒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孩子們走在一起,卻有無窮的玩意,跳橡筋繩、跳飛機、彈波子,甚至在唐樓天台踢波,但是不能踢高,只能踢『地波』……」回想童年往事,盧偉國臉上露出會心的微笑。

唐樓天台,不單成為盧偉國與小夥伴的遊樂場,更為他打開了音樂的天窗。小學時代,他與鄰家小朋友到天台玩耍,正巧遇上幾位哥哥姐姐在吹口琴,悠揚樂聲打動了他年少的心靈。「我們就圍在一起邊聽邊學,當儲夠零用錢,便買了一把幾塊錢的口琴、一本口琴教學書」。自此,盧偉國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由學口琴開始,繼而笛子、秦琴、二胡、琵琶、色士風、粵曲、南音、古琴等,可謂一發不可收拾。

善記曲調的「特異功能」

盧偉國透露自己年少時有善記曲調的「特異功能」,當時,粵曲、京劇、時代曲,他一聽就印象難忘,就憑這「特異功能」,讓他學樂器更得心應手。走進工程專業,也與他善於記憶的特長有關。小時候,他喜歡拆玩具,當時家中為數不多的玩具,他都會好奇地拆開,對其中的零件一探究竟,齒輪、飛輪、發條……大多數的玩具,他都能記住原本的構造,拆散之後可以逐一還原,漸漸培養他在機械工程方面的興趣。

為了實踐理想,盧偉國勤學苦讀,成功考進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他強調,「任何一個行業要取得成功,必須學有專精。」港大畢業後,他利用工餘時間進修,先後取得工業工程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後來更花了4年時間做研究,最終取得英國華威大學工學博士學位。

1997年,盧偉國考獲英國華威大學工學博士,今日的他,仍在不斷邁向專業金字塔的頂尖。
1997年,盧偉國考獲英國華威大學工學博士,今日的他,仍在不斷邁向專業金字塔的頂尖。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盧偉國精通音樂,與他的工程專業和議會工作可有「共鳴」?盧偉國娓娓道來說,他曾經在公司內組織粵曲班、合唱團和中樂組,帶頭與同事們一起練習一起演奏的經驗,對提升歸屬感及向心力,非常有效。在十多年的區議員工作中,音樂也成為他服務社區的板斧之一。每年沙田龍舟競渡的點晴典禮,他都以唱龍舟的方式恭讀祝文。在他代表工程界,當上立法會議員後,無論是專業學會、商會和社區的活動中,他也不時應邀彈奏樂器或演唱,與眾同樂。盧偉國說,「除了專業發展,還需要有愛好可以調節生活,讓生活的接觸面更大。小時候的志趣,影響了人生的歷程,可說是終生受用。」

為「政」也如金字塔?

從事工程專業逾三十年,盧偉國推動的工程項目多不勝數。1991年他帶領團隊獲得香港第一張ISO9001 品質管理系統證書,並在業界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多年來,他先後出任多項公職,包括城市規劃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和環境諮詢委員會等。他又關心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歷任多間大專院校的顧問諮詢工作,更不時義務教學。去年,他晉身立法會,期望對社會有更大的承擔,因此,議會內外的會議他都盡量參與,以掌握業界和社會的脈搏。

4「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盧偉國常引用胡適的名句來提示自己,他說:「要有專業方面的深度,同時要有廣闊的基礎。」套用在他的工程專業與議會事務之上,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

盧偉國的音樂大同

眾所周知,盧偉國是個音樂迷,在業界以樂會友,團結了不少同道中人。其實,他的家人與音樂也很有緣分,盧太是女高音,兒子是男高音,而他最小的弟弟是音樂人,曾為多套電影作曲。

盧偉國五十多年的音樂生涯中,並沒有參加音樂評級考試,卻一直都在欣賞、鑽研、演奏、體會音樂的美好。雖然議會事務繁忙,他仍會與太太定時練習聲樂,研習曲藝;家人相聚,更會以音樂為共同語言,浪漫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