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The Intern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喜歡看電影的我,特別向大家推薦一部老少咸宜的舊電影——《The Intern》 (譯名:《見習無限耆》)。《The Intern》是由羅拔迪尼路飾演的一位年過七十、大型企業退休主管、喪偶老人Ben重返職場的故事。Ben退休後覺得生活十分休閒,決定作出一個新的嘗試,申請成為另一大型企業的實習生。他是經過嚴格的面試遴選,實習部門最終錄取他,把他分配給一位年輕女主管,成為她的助理。

兩代人要互相體諒

開始的時候,工作狂的女上司對Ben的態度非常抗拒,憤怒為何被派一個老人當自己助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磨合,慢慢發現這位年老的實習生是她的傾訴對象,包括家庭壓力、丈夫婚外情、工作重擔等困惑問題,Ben為她排憂解難、提供輔導、開解疑惑,慢慢她視Ben為朋友。

我覺得羅拔迪尼路飾演的這個角色非常入戲,他用了一個既是外界人又是過來人的身分去看現在企業年輕人的拼搏。他的人生已經走到一個退休的階段,非常想了解現在年輕人創業、拼搏的情況,他的人生經驗,對人體貼入微,讓他成為了一批年輕同事的好朋友。原來一個企業裏面如果全部都是年輕人,突然多了一個不同年代的同事,亦會有意想不到的協同效應。有不同年代的人士在一起工作,發揮了一種紓緩的作用。

兩代人一起工作,必須要去互相了解,Ben在他這一代人也是一位成功人士,做到大企業的主管也不容易。他能跟新一代成功人士相處,對事物的深入了解以及對人寬容的態度,令到一批年輕人感到自己的不足,學會謙卑下來。

在高科技的社會中,年長的人也要不斷學習,不斷發聲。這種聲音不一定只是圍繞政治的,亦可多講年長人士對這個世界改變的感受。譬如近日新年收到許冠文導演拍攝的一個短片,講述他覺得這個世界很無情,連新年朋友聚會都只是各自看電話短訊。我覺得縱使世界變,不同世代的人士,都可以互相交流了解,先不要站在一個政治對立面看問題,多談談不同年代的人的奮鬥史,如何看當今世代,令世代之間多一些體諒,少一些衝突,並可互補對方的不足,讓不同年代的人有更多的欣賞,有更多美好的相處,有更多的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