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3方面支援時裝設計 說好中國故事(陳祖恒) – 評論文章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有深厚的歷史及文化底蘊。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可以從「對內」及「對外」兩方面,講好中國故事。

對內對外 推動中國文化歷史

對內,要「古今並重」,推動市民全面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及歷史,同時理解國家現在的制度、憲法及發展,特別是新中國成立的歷史和背景。中國共產黨在艱難時期,帶領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確立了新中國基本的制度框架,並帶領國家日漸富強,只有更明白國家發展,了解國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才能培養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自覺地、由衷地尊重和維護國家,並為身為「中國的香港人」而自豪。

特區政府應強化「多重進路」的方式,更積極做好宣傳及教育工作,例如推動更多文化及歷史活動,讓香港人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

對外方面,香港要利用自身優勢,身體力行「傳播中國聲音」。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要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之一,加上具備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絕對有能力、有承擔作為國家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並從多方面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以及受益者。

港紡織界有能力 推展「中國智造」

紡織及製衣界等香港工商界,多年來已在東盟等國家營商和設廠,足迹遍及泰國、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孟加拉等,港商不但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更積極推動公益事業,例如協助兒童接種疫苗、推動當地基礎教育、關注婦女健康等,廣受「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人民歡迎,在經濟、社會、文化與民心之相通,身體力行講好中國故事。

特區政府上月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在拓展環球創科合作方面,紡織及製衣界一向是創科研發、落地及商品化3部曲的重要載體,配合今次藍圖,業界絕對有能力及擔當,透過過去的設廠經驗、商業網絡,夥拍內地龍頭企業,將「中國製造」進一步推展為「中國智造」,併船出海,攜手打造國際品牌,建立更多合作點,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為「一帶一路」、東盟多國以至歐美市場,提供高性價比產品,締造互惠互利、多方多贏的局面。

時裝設計也是講好中國和香港故事的重要渠道。時尚設計是文化軟實力重要一環,特區政府可以進一步支援時裝設計發展,在設計、研發、生產及營銷,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爭取時尚話語權。

輸出軟實力 助內地品牌走出去

第一,當局可以向「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增撥資源,培育具國際影響力和中國特色的本地時裝設計師和服裝品牌;第二,以政策吸引內地龍頭服裝品牌,在港設立創新設計中心,為本地時裝設計師和年輕人提供機遇,同時幫助內地品牌「走出去」;第三,推動時裝設計注入文化藝術、影視及運動等創意產業,進行跨領域、跨界別合作,將中國的文化軟實力輸出到國際。

香港作為國家一分子,有責任為國家實現富強而努力,而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更是每個香港人應有義務。筆者希望日後能與政府及業界繼續努力,肩負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攜手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和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5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