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9香港日本旅遊年(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日本一向是香港人的首選旅遊目的地,我都經常去日本,而香港亦極受日本旅客歡迎。上星期我飛咗轉東京出席日本國際旅遊展,兩地攜手二○一九年定為「香港日本旅遊年」,希望進一步推動兩地旅遊業的合作同發展。

香港與日本長期以來互為旅遊目的地,聯繫緊密。日本是香港五大客源市場之一,去年香港接待超過一百二十萬萬日本旅客,同比增長近13%。隨着兩地之間航班數量增加,往來交通更為方便,今年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頭七個月日本訪港旅客人次超過七十萬。

明年「香港日本旅遊年」將進一步加強兩地交流,不但為本地旅遊業界提供新的推廣平台吸引日本旅客;相信日本業界亦會為香港旅客推介更多不同的遊日行程。

不少日本旅客都鍾意取道香港前往內地城市,隨着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前往澳門、珠海、以至廣州等地的旅程大大縮短,香港也連接到覆蓋內地大部份主要城市的國家高鐵網絡之中,形成便捷的旅遊生活圈。我們將在日本市場加強宣傳大灣區旅遊,鼓勵日本旅客以「一程多站」的方式,到訪香港及其它大灣區城市。嚟緊第四季,粵港澳三地將攜手在東京舉行推廣活動,推廣全新的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體驗。

其實對於香港和日本旅遊發展而言,明年可謂別具意義。早在二○○九年兩地就首次合辦旅遊年,十年間兩地旅遊業均見長足發展,今次二○一九年再度訂為「香港日本旅遊年」,兩地還合作設計出糅合兩地特色的標誌,以具代表性的紫荊花及櫻花圖案,象徵着兩地之間緊密連繫。

旅發局將與本地及日本業界加強合作,在明年推出更多旅遊產品,以香港多元文化的魅力,以及全年不同類型的大型盛事活動,吸引更多日本旅客到訪,希望「香港日本旅遊年」辦得有聲有色。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