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7普選特首是市民所盼 (方平) – 評論文章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即將交立法會表決,近一段時期,多位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分別落區宣傳2017年的普選方案,爭取市民的支持。筆者亦於4月28日及5月5日兩次落區,向市民派發單張,宣傳普選,筆者認為,這次的普選方案,既按照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辦事,又盡可能擴大民主成分,是一份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的普選方案,值得香港市民支持,為香港的前途,我們應該支持通過這一方案。

普選特首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市民應享有的政治權力,回歸以後,香港社會就落實普選的問題,已經有過許多次的討論。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規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由這時開始,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已經是香港市民普遍期待的事。現在,經過社會的廣泛諮詢和討論,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落實2017普選的五部曲,已經走到了第三步,到了關鍵時刻,距離達至一人一票選特首只有一步之遙。

有關普選特首的問題,社會上曾出現過多次民意調查,而絕大多數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多數市民希望能盡早落實普選特首的方案,落實全港500萬合資格市民的普選權力。葵青區議會也於2015年3月12日通過動議,表明「葵青區議會支持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如期於2017年落實廣大市民期盼已久的普選行政長官,讓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可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任行政長官。我們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互相尊重的態度,尋求共識,並促請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不要讓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在區議會共事的許多區議員同事都是在地區紮實工作的實幹者,關注民生、經濟發展,對影響民生、經濟的事情最為敏感,區議員支持2017年普選,這不僅反映出支持2017普選是廣大市民的人心所向,同時亦反映出落實普選對香港的前途至關重要,普選落實不了,香港社會停留於政改的爭拗不休不止,社會無法向前行,普羅市民大眾的福祉都將受到影響,現在,距離落實普選,實現市民多年的祈盼只有一步之遙,筆者希望社會各界、市民大眾都能踴躍發聲,支持2017普選,經民聯亦十分樂意發揮自己的作用,在社會上多做宣傳,與市民大眾一同,推動落實普選,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在落區宣傳的過程中,筆者受到許多社區居民的支持和鼓舞,許多人接受我們的單張,表示會認真了解政改方案,有些人雖然只是匆匆路過,但不忘豎起手指公,表達對我們和政改方案的支持,還有些人真誠地走到我們的身邊,提出意見和建議……,來自市民的支持,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有市民的支持,有強大民意的支持,筆者對香港的前景更加充滿信心,也願與市民大眾一同,推動政改方案通過。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