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6,促進和睦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快樂!踏入二○一六年,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活如意。

新一年,新開始,不少人都會在年初訂立目標,列出接下來想要做的事。對香港而言,我認為今年的目標應是「把握機遇、籌劃未來」。香港貿易數據連月下跌,零售及旅遊等行業亦表現遜色,這無疑為部分企業帶來挑戰,但同時提醒我們不能倚靠舊有營運模式,企業必須作出轉變,適應新的市場環境。美元強勢,加上外需持續疲弱,我們要拓展新的市場,把握新的機遇。

一帶一路  最大機遇

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成立,正是香港當前最大的機遇。亞投行在本月中旬舉行開業儀式暨理事會及董事會成立大會,預料在今年中將陸續審批各項融資計畫,為亞洲各國及地區的基建設施提供資金支持,促進區域合作。香港擁有良好的地理優勢,具備良好的法制基礎及金融基建,亦有豐富國際貿易及區域合作的經驗,香港不但能夠為亞投行提供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也能成為多邊合作的平台。

另一方面,香港亦需要及早籌劃未來。世界多個發達國家及地區,均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隨之而來的醫療及福利開支,對任何一個政府都是龐大的壓力。政府正就退休保障制度進行諮詢,我們希望通過諮詢能夠收窄分歧,實實在在地幫助長者。有人倡議由這一輩人決定類似「龐氏騙局」的供款方案,要下一代人「找數」,也有人要求單向商界開刀,這些建議都有違公平、合理的原則,財務上亦難以持續可行。要應付未來不斷上升的公共開支,香港必須要保持良好的經濟增長,所以我們需要繼續籌劃基建工程,開發住宅及工商業用地,改善營商環境,投資社會建設,吸引優秀人才。

新年展望  放下爭拗

近年社會氣氛緊張,不少議題動輒被挑撥成社會矛盾,本來應該同心協力,締造良好營商環境,改善民生需要,現時卻虛耗精力在意氣之爭,施政舉步維艱。新一年應該要帶來新的展望,不過,若果社會不放下爭拗,前景難見明朗。各界都有責任緩和行政立法關係,致力尋求和睦,收窄分歧,才能在二○一六年,保持東方明珠的耀眼。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