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支持中央對「堅定愛國者」提出要求
促特區政府完善國安法制
切實解決深層次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在「香港國安法一周年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他又強調香港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明確指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須符合5方面要求。經民聯對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講話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指明方向,有助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新局面,譜寫長治久安新篇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夏副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國安法在港頒佈實施以來,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斬斷了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有力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國安法既保障了國家安全,也保障了人權和自由。經民聯認為,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秩序有了根本好轉,惟近期接連發生本土恐怖主義事件,更出現有人包庇、美化、淡化暴力恐怖活動的跡象,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逐漸形成另一個挑戰。聯盟促請特區政府嚴正執法,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安法制,包括做好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並持續進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國情教育等方面的宣傳和培訓,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夏副主席在講話中對如何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提出5方面要求,指出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經民聯支持中央對「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提出的要求,確保特區管治架構不被「反中亂港」勢力騎劫,防止偽裝愛國者竊取管治權,並認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治港」,有助提高管治和議政質素,是消除香港政治亂象、正本清源的關鍵一步,只有全面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才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廣大港人的福祉。

經民聯亦促請特區政府認真貫徹夏副主席的講話精神,切實解決香港社會積存已久的深層次問題,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讓基層市民看到發展的希望。作為香港工商專業界的代表政團,經民聯將努力朝著「推經濟、惠民生」的方向,推動良政善治,工商專業創富,市民共享繁榮,培養治港人才;積極推動香港社會重新樹立「發展惠民」這個主調,走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對新時代搞好經濟民生的熱切期待,煥發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