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齊心抗疫 共渡時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天是大年初七「人日」。首先祝各位香港市民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祝願香港早日重回正軌,安定繁榮。

湧港就醫 公營系統不堪負荷  

然而,庚子年的這隻老鼠來得並不「友善」。美伊局勢緊張,世界格局動盪不安;肆虐全國的武漢新型肺炎來勢洶洶,不免令市民憂心忡忡;加上NBA傳奇球員高比拜仁日前直升機失事而突然離世,更令一眾體育迷痛心不已。種種負能量充斥着這個新春假期,不但令市民感覺不順及壓抑,亦印證了那句老話,「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惟願在逆境之下,廣大市民能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努力振作。  

經歷了大半年的社會動盪,香港社會早已元氣大傷,正當以為新春假期可以帶來緩衝之際,武漢新型肺炎病毒的蔓延又為香港帶來陰霾。二○○三年的「沙士」爆發令市民心有餘悸,因此面對這次的疫情,特區政府必須吸取前車之鑒,高度重視,小心應對。目前香港防範武漢新型肺炎的形勢可謂相當嚴峻,醫護人手、病牀不足,防疫裝備緊蹙,隔離設施難覓,社區瀰漫慌亂的氣氛,都是亟待解決的難題。政府日前推出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部分出入境關口,停止內地赴港的個人遊及旅行團簽注,以及非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資源收費等措施,目的都是防止內地患者或疑似病例大量湧港求醫,令公營醫療系統不堪重負,亦可防範疫症在社區爆發。

注意個人衞生 百毒不侵  

一系列措施成效如何還需時日考察,政府亦不應排除疫情更嚴峻時推出進一步的措施。不過,社會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內地的疫情製造大量不實謠言,意圖造成市民恐慌,從而攻擊政府,諉過內地,令市民仇視內地及內地人民,背後的政治動機無非是製造中港矛盾,居心叵測。市民應冷靜思考,不信謠,不傳謠,注意個人衞生,理性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自然「百毒不侵」。  

不過令人憂心的是,大半年的社會動盪已經為本港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加上疫情來襲,對於工商界自然是「雪上加霜」,經濟復興可謂長路漫漫。面對逆境, 工商業界應團結起來,為重振香港經濟出謀劃策,從而邁過這個難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