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齊心合力衝出「疫」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普及社區檢測計畫已為超過一百四十萬人進行檢測,相繼找出多位隱性患者,早作隔離和追蹤,切斷社區傳播鏈。全賴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醫護和內地實驗室人員不辭勞苦,在特區政府統籌調配之下,方使計畫運作順暢。市民亦大致對安排感到滿意,認為過程簡易方便,樂意為自己、為社區健康出一分力。

  近日確診數字大幅回落,疫情已有所放緩。對於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市民難免感到疲勞,商戶更因此瀕臨倒閉,所以當抗疫𥌓光初現,政府已陸續放寬措施,總算為市道帶來一點生機。普及檢測有助政府了解疫情,從而調整防疫安排,讓市民生活重回正軌。政府亦應為經濟復甦早作計畫,制定清晰的重啟步驟,預備振興經濟方案,並要準備好健康碼和旅遊氣泡機制。

倡推「消費券」刺激本地消費

  事實證明檢測計畫能保障社區健康,反對派事前諸多抹黑和惡意扭曲的說法不攻自破。有人以醫護身分,刻意散布完全違反科學的歪理邪說,既侮辱了自己的專業,亦顯示出他們想乘亂生事的歹毒心腸。

  與香港相比,內地防疫工作更為出色,人民生活大致回復平常,零售業不論綫上綫下都相當暢旺,十月黃金周在無法出國之下,跨省旅遊大受歡迎。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向鍾南山、陳薇等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亦表彰一眾抗疫人員。內地的經驗讓我們看到,抱着舉國同心、科學至上的精神,團結努力,可以取得偉大成果,從病毒突襲而至,到短時間內恢復生活秩序,成績斐然。

  現時香港社會正經歷前所未見的艱難時期,社會事件造成撕裂對立,疫症令全球經濟飽受摧殘。我們身處中美兩國交鋒的風眼,加上毫無節操的政客為外國勢力搖旗吶喊,香港在國際貿易上正受到不合理不公平的對待。

  要衝出「疫」境,唯有同心協力,真真正正做些實事。無論是防控疫情,抑或是救經濟、保民生,我們只希望少一點政治分化,多一點實幹。今年《施政報告》正進行諮詢,我特別向特首建議推出「消費券」刺激本地消費,送贈機票和高鐵車票給中小企和商務旅客。若你也有好的想法,歡迎你一同向政府提出,努力創明天。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