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齊心協力 渡過疫關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隨着疫情在歐美大爆發,當地人士面臨生命威脅,不少身在海外的港人都希望可以盡快回港;未來一段時間會是回流高峰期,相信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政府應繼續抗疫工作、不能鬆懈。另一方面,眼見香港口罩供應持續緊張,經過幾個星期的努力,我與幾位工商界朋友設在大埔工業村廠房的口罩廠已投入運作,實行「本地口罩、本地生產」,希望為香港出一分力。

  平情而論,政府因應疫情要求除了澳門、台灣等地區外,海外抵港人士須強制隔離十四天或醫學監察,一步一步減少外地傳入個案,這方面始終值得肯定。此外,本港很多公務員、醫護人員都能堅守崗位、互助互愛、默默工作,維持有效的社會運作。香港市民防範意識亦十分高,並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盡量減少聚集等良好的衞生習慣,降低感染風險。

自家產口罩正檢測中

  誠然,本港防疫物品仍然出現短缺,特別是口罩,很多市民自一月開始都是「一罩難求」。我曾進行全球搜購,但遇到不少困難,如口罩價錢參差,並出現假貨及假消息等問題;現在多個國家更出現禁止口罩出境的情況,不少市民都為「撲口罩」而感到徬徨。有見及此,我們運用多年的經驗及網絡,全力籌建口罩生產綫,由機器、生產綫到包裝都是香港設計,以穩定本地口罩供應。

  至於產量方面,廠房合共有五條生產綫,每條生產綫每日的產量達到十萬個,預計在四月中前全綫投產,到時候每日口罩產量將會達到五十萬個,供應給香港市民。最近這幾天,我已收到不少團體、公司及市民查詢;成品已寄往測試,有關產品亦將會送到認可機構認證,務求讓大家安心使用。只要試產和檢測順利,有望在月底前提供第一批口罩給市民訂購。

  大部分工商界一直是默默耕耘,在艱難時期亦願意作出承擔,協助港人渡過疫情,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我們承諾每個月捐二十萬個口罩予有需要的人,包括長者、弱勢社群、需在前綫工作的市民等。

  若市民對口罩有持續需求,生產綫亦會一直做下去,甚至研發生產原材料。疫境之下,讓我們保持防範意識、一起齊心抗疫,發揮港人互助互愛的精神。

(刊於星島)